注册

菏泽曹县桃园花供会:敬火神、赛花供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菏泽曹县桃园花供会 菏泽曹县桃园花供会 菏泽曹县北部的桃园集有“面塑之乡”的美誉,素来在农历正月初七这天举行祭祀仪式。因其规模和花供特色,而闻名于周边地区。 关于桃园集花供会的来历,当地有一传说。

菏泽曹县桃园花供会

菏泽曹县桃园花供会

菏泽曹县北部的桃园集有“面塑之乡”的美誉,素来在农历正月初七这天举行祭祀仪式。因其规模和花供特色,而闻名于周边地区。

关于桃园集花供会的来历,当地有一传说。很久以前有一年黄河发大水,从水里漂来一轴子,桃源集的人将轴子捞上来一看,是火神爷的神像。不久黄河水退去,附近贫瘠地都变成了膏腴之地,人们都说是火神爷保佑的结果,于是村民就在每年火神生日进行祭祀,本应用鸡、鱼、猪肉等比较昂贵的祭品,但穷苦人家买不起,于是就用白面捏制成鸡、鸭、鱼、猪头等替代。随着人们的手艺不断熟练,花样不断翻新,后来又增加了用白萝卜刻成的香瓜圣果、亭台楼宇,面粉做成的水果、蔬菜、花草及戏剧人物、珍禽瑞兽等祭品,内容丰富多彩。但花供内容的增加,逐渐淡化了火神祭祀的色彩,花供的制作、摆放成为重头戏,火神会也就势改叫称花供会了。

花供会随着规模的壮大,过会方式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原来由一家一户办理,现在则由全村统筹办理。桃园集共有七街,七街轮流办会,每次办会都是一街主持,俗称“坐台”,其余六街做供。办会的周期是一年一办。后来随着花供会的影响越来越大,从1990年开始,改为一年一小办,三年一大办。花供内容的增加着实让火神会隆重起来,同时,火神会的隆重也让花供的手艺在人间得到珍视。现在,桃园集老老少少共有六千多口人,上至八十岁的老翁,下至十几岁的孩童,几乎人人都会几招花供手艺。

民俗活动:

(一)敬火神

敬火神是花供会最初的源头。具体来说,敬火神主要包括以下习俗内容:

搭神棚。神棚又叫彩棚,是张挂火神像、摆放供品、进行祭祀的地方。过去的彩棚大体形状是长三丈,宽两丈,高丈余,四壁幔围,上扎顶楼,棚外再置六道彩门。彩棚一般都搭在高台上,所以又叫朝台。现在的彩棚要求趋于简易,不一定搭在高台上,只要宽绰就好。

搭完彩棚,就要挂火神像,火神像每年只能露这一次面。火神像高约六尺,宽四尺,三头六臂,赫面红颜,豹头火眼,六臂执风火俭、火蛇、火葫芦等火器,气势威毅。文化大革命时期,曾一度用毛主席画像代替。

拈香。拈香就是在会首的带领下以街为单位有组织地到火神爷面前进香。过去拈香的规矩是男女分开,男子在初五日,女子在初六日,然后等到初七日朝供时一起,如今这个规矩已经消失。过去拈香不讲次序,六个街谁先到谁先拈,这样不免会出现摩擦。现在,为了安定秩序,各村的村干部和七个街的会首商量着安排了先后次序。坐台街不拈香也不做花供,但是他们的责任更大,要负责整个仪式。当有人前来拈香时,作为东道主,他们要安排一名资深会首站在火神爷的供桌前司礼,还要安排十个老年男子跪在神棚下“陪客”。

(二)赛花供

赛花供是花供会的核心习俗。赛花供主要包括花供的制作、摆放、进贡、欣赏。

花供的制作。原料主要是面粉和鸡蛋,此外还需要萝卜、木头和颜料等。选完原料,从初六中午开始,由各街选拔出的能工巧匠便带上颜料、萝卜、鸡蛋、面粉(小麦或糯米面)、鞭炮、器皿集中一处,开始花供的制作。制作方法是以鸡蛋和面,或用开水烫面,然后象捏面人一样将它捏成各种动物、人物。用萝卜雕刻要格外讲究,因为萝卜放置时间一长就会蔫,所以刻好后要立即放进水中浸泡,这样才能保证第二天拿出去上供的时候颜色鲜亮,形状如初,捏制完毕之后,就是上色,除了少数供品要保留本色外,其余的都要上色涂香油,上完色,需要装饰的还要做最后的装饰。近年,由于人们对花供的热衷,想尽办法将花供做的更好,便将材料扩充到木制,如鲤鱼、公鸡、宝塔、牌坊等都喜欢做成木制的。还有熟山药、鸡蛋也是必备之物。一般用熟山药捏西瓜,用鸡蛋点花红。做好的花样要插在花供盆中,人物一般直接捏在竹签上。之后,就是用颜料油彩上色,这是最后一道工序。

花供的样式,总体来说就是人物、动物、花卉、瓜果、宝塔、楼宇等。具体的可分为三类,一类是传统祭品样式,如“五大件”,这是花供会必不可少的,指一座牌楼,一对狮子,一对塔。也有的说是六大件,即在前五大件的基础上再加上面馍。由于最初对火神的祭祀主要是猪、牛、羊、鸡、鸭、鱼、馍等供品,所以这些也一直是花供的主要样式。一类是吉祥题材样式,如寿桃、柿子、石榴、葡萄、花卉、凤凰、孔雀等。还有一类就是历史人物或故事传说,比如西天取经的唐僧师徒、刘关张桃源三结义、八仙过海等。

做完花供就是摆花供。到初七日凌晨,六桌花供制作完成。每桌花供都有200多个种类,然后依据官家花园的建筑式样,为火神爷建造一座后花园,所以花供最讲究的是必须具备几大件——双狮、牌坊、双塔、供馍。双狮把门,牌坊在后,牌坊后面就是双塔,其后即为供馍,从前,供馍是这种活动的主要寓意所在,即一斤面一个的五个大白馍,上面捏上各式面花,点上花红,再配以肉、鸡、鱼、丸子、白酒等,供火神爷豪饮饱餐。自后,花供摆放就比较随意了,假山、湖水、凤凰、孔雀、红公鸡等物件,唐僧西天取经、刘关张桃源三结义、白蛇传、王小赶脚、八仙过海等传说故事和戏曲人物,桃、梨、西红柿、黄瓜、葡萄等蔬菜、水果及花草,都可以随意摆放在后面。

摆完花供,早饭过后,就开始进贡。进贡时,以街为单位组成进贡队伍,每街由100多名青壮年双手捧着花供,列队前往彩棚。队行的排列要讲究次序,大体的顺序按照如下:最前面是路炮手用鞭炮开道,彩旗队随后,响器队(民乐队)身着彩色的传统演出服装,吹吹打打引队而行,后面跟着高翘队和秧歌队,最后才是手捧供品(有的把供品摆在花车上)的进贡队伍。六条街六支队伍全部向彩棚方向进发。到了彩棚之下火神像之前,六道街六桌花供,依序摆放在特意搭架成的长12米、宽6米的八仙桌上,各街供品都各自插着自己的名签,按照排序依次摆放。随着花供的摆出,会也达到了高潮。摆出来的花供集中一处,各有各的特色,周围就是围观的群众,他们七嘴八舌地讨论着谁做的好,谁做的更好,所以桃园集有了“桃园集花供——走着瞧”的谚语。据说,名闻天下的菏泽“面人儿”即由花供脱胎而来。随着桃园集花供会影响的不断扩大,花供会不仅是桃园集村民的节日,也成了周边地区村民盼望的喜庆日子。每届花供会都有不少外地村民前来观赏、助兴,甚至还有不少人带来了自己精心制作的供品与桃园花供一比高下,观众最多的一年达到10万人。花供会已逐渐演变为一个民间雕塑工艺品的展览盛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花供会 桃园 敬火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