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峡山区玉皇大帝演驾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玉皇大帝演驾 玉皇大帝演驾 年初三至十五为峡山区玉皇庙山会,届时会举行盛大的玉皇大帝演驾活动,热闹非凡。《昌南县志•民俗》载:“南埠峡山玉皇庙正月祭典甚盛,半月香火不断,民众集于殿堂之下,奉供

玉皇大帝演驾

玉皇大帝演驾

年初三至十五为峡山区玉皇庙山会,届时会举行盛大的玉皇大帝演驾活动,热闹非凡。《昌南县志•民俗》载:“南埠峡山玉皇庙正月祭典甚盛,半月香火不断,民众集于殿堂之下,奉供天神皇矣,请戏班,闹秧歌。”旧时峡山玉皇演驾每12年一次,连演3年,多为祈雨而组织。

玉皇大帝演驾活动,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旧时,演驾之年,由巫婆、神汉、信男、信女,在白家营推选出一名德高望重的老善人和二十多名执事善人。老善人是本次演驾的组织者,负责整个演驾的一切事宜。老善人主持先在村内搭起两个帐篷,名曰“外账屋”和“内帐屋”,再把执事善人分到两个帐屋。外账屋负责钱财凑集和购料,内帐屋负责迎宾送客接送施主等。头年十月初,外帐屋向两府(莱州、青州)四县(昌邑、安丘、高密、诸城)152个村庄发榜文,贴告示,宣传演驾,号召百姓出钱,金额不限,名曰“疏子钱”。群众为了表示对玉皇大帝的虔诚,自愿凑钱。当铺、钱庄、商号等求玉皇大帝保佑买卖兴隆,也自愿凑份。因病、因灾而许愿的,就是去借也拿钱。每村一本疏子账,钱凑齐后,钱账一齐交到白家营老善人掌握的外账屋。外账屋先生先在黄布上书名,凡凑钱的,不分多少,一一俱全,在演驾结束,黄榜随驾一起烧掉,不留存根。

扎驾也从十月份开始,天天有道士、和尚念经,有民间艺人吹奏乐器,老善人白黑陪在驾前。扎驾一般情况,麻20斤,铁丝200斤,高粱秸500斤,竹竿100根,红布100尺,彩绸30匹,镜子一箱,各种彩纸不计其数。用这些东西扎八匹骏马,一乘驾。

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的生日,这天不出巡,各地都到白家营拜驾。其中有高跷、秧歌、龙灯、旱船、花车、武术队、狮包等,多达一百多起,少则五、六十起。前来拜驾、烧香、磕头、看热闹的人不计其数,多则几万人,少则一、二万人,麦田踩成平地,纸灰、香灰飘出三里多远,鞭炮声十里以内均能听见。

正月十五日“发驾”,这天由老善人带领,后面跟着和尚、道士、巫婆、神汉、信男、信女,把所扎的东西抬到峡山玉皇庙前焚拜升天(驾底除外)。场面宏大,气势壮观。“玉皇演驾”的大型祭祀活动便告结束。

演驾十二年一次,连演三年,若逢大旱,随演示亦可。

玉皇大帝演驾活动是当地民众悠久的历史传统,是一方民众文化认同的体现。这一民间仪式传统活动是民众对于精神世界的文化设置,借以弥补由现代农村社会变迁所导致的安全感和归属感的缺失,进而安抚自己焦虑的灵魂,去除生活中的苦恼。事实上,对于村民而言,某种程度上所信仰的是哪种神灵并非至关重要,其大都是民众“自塑自信”的信仰逻辑的体现,都与人们现实利益的诉求密切相关,终要渗透于人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一种生活化的叙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李鲁璐]

标签:玉皇大帝演驾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