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孟晓苏:“以房养老”是老人的自愿选择


来源:新华网

26日,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教授做客由新华房产和新华网采访部联合推出的《新华有约》栏目,与网友交流如何看待“以房养老”等热点话题。

原标题:孟晓苏:“以房养老”是老人的自愿选择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记者 王日晨) 26日,汇利基金董事长、幸福人寿原董事长孟晓苏教授做客由新华房产和新华网采访部联合推出的《新华有约》栏目,与网友交流如何看待“以房养老”等热点话题。

作为十年前就开始推动“以房养老”的倡导者,孟晓苏表示当初是希望用增值的房产解决明显存在的养老金不足的问题,但因为保险公司有所顾忌才推迟了十年。他还指出,“以房养老”这都是老人的自愿选择。

【主持人】:

您在十年前就开始推动这件事了,是什么样的契机让您提出“以房养老”的概念呢?

【孟晓苏】:

中国老百姓有房产是从1998年房改以后,1998年的房改推动时,我是房改个课题组的组长,是我和我们的一个团队共同为国务院设计了当时的房改方案,特别是在房改方案中不光提出了住房产品化,还在第三章专章提出了政府要负责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和提供。后来多年没建保障房的事情,终于在2008年以后开始认识到,2009年开始推进。

因为房改,也因为保障房的逐渐推进,就使得绝大部分老人有了房产,而这部分当年房改的这些人,现在很多也都成了老人了,当初他们是以相当低的价位买到这个房子,当时我记得有一位退休老部长和我说,他是以3.5万的价格买下了他所居住的那套房子,而我记得我当时是国务院的一个工作人员,我是以5万块钱的资金买下了我居住多年的房子,更多的是一两万块钱就把它买下来了。

但是随着到2003年看到老百姓的房产增值,那时候全国平均房价已经到2389块钱了,能不能用增值的房产解决当时明显存在的养老金不足的问题,解决这些退休职工养老金方面自动选择的补偿问题呢?正好国外有这样的产品,在其他的“以房养老”还没有怎么发展,包括租房、卖房没怎么发展起来之前我们就看到了这样的可能,所以我在2003年的3月份,在温家宝担任总理的那个月,我就把信写到了他那里,得到了他的重视,接着在八月份由中国保监会和中国建设部这两家联合发了中国保监会124号文件,提出开办反向抵押“以房养老”工作的报告,这个报告提出来也已经是十年了。

后来不是因为老人不欢迎,而是因为保险公司有顾虑,所以这个事一推就推迟了十年,而且十年里中国发生了多大的变化?特别是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现在中国的60岁以上老龄人口已经接近2亿人,而且中国这种老龄化未来还在迅速加剧,中国老龄化的速度高于任何国家。你看从老龄人口占7%到14%,最近我们到14%了,这个年限各国多长呢?法国用了115年,瑞士用了85年,美国用了66年,英国用了45年,日本用了30年,中国,我们用了25年。现在我们的老龄人口就占到了14%,而展望未来,到了2025年我们的老龄人口将会达到20%,而到2050年就达到1/3,中国老龄化的发展是一个迅速发展的过程,现在预计到2024年中国的老龄人口将达到4.2亿,那就将超过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这些国家的人口总数还要多。所以中国的老龄化将会提出一个世界性的问题,就是中国能不能够不光发展经济,不光整体上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让大家进入小康社会,而且要保障这些老人的生活。

所以最近国务院在9月13日所召开的这次会议就明确提出了政府要加强养老方面的建设,提出了很多政府保底的责任,同时也提出了关于要加强社会资金的投入,鼓励外资的投入啊,也提出了刚才你所提到的题目,就是反向抵押养老保险的实验,这就把它的保险意义讲得很清楚了。这些我觉得都是国家从全局考虑,既有政府的基本保障兜底,同时又鼓励商业机构用一些办法帮助老人能够更好地养老。

相关专题: 养老围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老人 孟晓苏 养老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