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利于推动城镇化


来源:国际在线

对此次改革未涉及的城镇职工养老制度改革,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也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顶层设计。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建立于2009年,针对农民居民设立,目前参保人数达到4亿多人。

原标题:中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合并利于推动城镇化 将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顶层设计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志敏):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合并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建立全国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并在制度模式、筹资方式、待遇支付等方面与合并前保持基本一致。专家指出,这是我国在养老制度改革上第一次将城乡居民一并考虑的实质性举措,不过财政投入是最大难题。对此次改革未涉及的城镇职工养老制度改革,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也表示将进一步深化养老保险顶层设计。

中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建立于2009年,针对农民居民设立,目前参保人数达到4亿多人。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城居保”,建立于2011年,针对城市18岁到60岁处于工作年龄但没有工作的居民,全国仅几千万人,官方没有公布具体数据。

“新农保”和“城居保”这两种养老保险制度有很高的相似度,都基本采用“个人缴、集体助、政府补”的模式。截至2013年年底,中国已有15个省份建立了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江西省寻乌县文峰乡政府副乡长古叶青长期参与农民保险工作,当他听到国务院的这个决定时特别高兴,他认为,这是一个提高效率、方便利民的好决定。

“我看了一下李总理讲的 新农保 与城镇居民的(社会养老保险)合起来(的决定),合起来我认为这是挺好的,他们收费的标准也差不多,我们农村的档,是从100元到500元,到1000元的也有,城镇的是100元到1000元,到2000元的也有。这样(合并后)就不会存在两个部门收两种保,一起搞更方便一些,办理也更好。我们省里还统一搞了一个一卡通,就是养老社会保障卡。”

古叶青提到的社保卡,也是这次会议提出的要求之一,会议明确要大力推行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卡,改进管理服务,做到方便利民。有专家指出,社保卡的背后是个人权益记录,是建立信用体系的一个核心档案库。在西方国家,社保卡逐渐替代身份证。二者逐渐走向整合,这是一个必然趋势。

对于此次会议的决定,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也认为,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让中国老百姓更公平地享有基本养老保障的具体化表现,有利于缩小城乡差别,促进人口流动,意义深远。

“体现了我们一直强调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公平社会保障机制的指导思想,把指导思想从政策和战略上具体化,这是一个具体的措施。从实际来看,进一步缩小城乡差别,尤其像中国这样城乡差距比较大的国家,通过养老保障体系的统一,解决城乡差距,加快人口流动,然后建立统一的市场体系,都意义非常重大。”

但与此同时,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也指出,要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财政投入。虽然会议明确指出,将由中央财政按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中西部地区给予全额补助,对东部地区给予50%的补助。但中央补助之后,由于各地存在实际差距,如何实现地区间的真正统一,丁元竹也发出了疑问:“这实际上还涉及一个财政体制的问题,特别是对中西部经济欠发达地方,中央补贴以后,地方有多大财力来进一步使其待遇水平和东部地区距离缩小?实际上还还涉及一个地方财政差异问题。因为所谓统一,就要标准、待遇统一,这都涉及财政体制的进一步改革问题,但这需要在具体的落实过程中进一步完善,这是一个最大的问题。”

从分析中,我们也不难发现,此次“新农保”与“城居保”合并,并不涉及最受关注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双轨制”问题。近年来,中国不断进行深化改革,其中企业退休员工养老金的10连涨,也让两者之间的养老待遇差别日益缩小。目前,中国政府依然在不断努力、进行全面深化改革。去年年底,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新闻发布会上就强调:2014年,人社部在社会保障方面的首要工作就是要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深化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

“下一步工作安排:一是积极推进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深化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研究,整合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施职工养老保险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接续政策。”

相关专题: 养老保险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飞]

标签:城乡居民 养老保险制度 养老制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