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分制学费”改革不能止于收费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山东7所高校今年起将过去固定的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的按学分收费。“学分制学费”的核心不是收费,而是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收学费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改革不能止于收费制度。

山东7所高校今年起将过去固定的按学年收费改为弹性的按学分收费。根据相关规定,改革后的“学分制学费”不得超过“学年制学费”110%。山东有关部门表示,2014年起将总结试点经验并逐步推广。有学生及家长质疑,“学分制学费”无异于变相涨价,高教改革不能止于收费。

其实,很多世界一流的大学都实行“学分制学费”。近年来,国内也有多个地方推行了“学分制学费”。而比之“学年制学费”,“学分制学费”模式区别全国重点高校和省市属高校收费、区别冷热门专业收费、完成学分可提前或可延期毕业、能通过考试就不用听课不用花钱、考试不合格可付费重修、学生自主选择课程和老师等改革措施,显得更灵活、更人性化,也更加公平合理。因而,山东7所高校所推出的“学分制学费”改革顺应了高校发展的潮流,有其积极意义。

但是,“学分制学费”的核心不是收费,而是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收学费只是一种外在的表现形式,改革不能止于收费制度。高校不能借改革之机涨学费,不能让改革围着收费转,不能把注意力都放在收费结果上,不能把收费当做唯一目的或主要目的。高校应积极探索学生自治、学术自治、教授治校,应该把自主择课、自主择师、打破班级界限、取消留降级、提前完成学分毕业、延期完成学分毕业、自学免听获学分、教师评价淘汰等几项措施踏踏实实落到实处,应该完善配套保障制度,比如与学分制管理相适应的教学管理、收费管理、教师管理、学生管理、学籍管理、选课管理、实验室管理、成绩管理、教学质量管理等规章制度,从而让“学分制”有一个适宜生长的环境,有细则支撑,让“学分制”有血有肉有内涵,让学生看得见摸得着,让学生真正受益,让教育真正受益。改革到位了,学生得了实惠,即便“学分制学费”比“学年制学费”适当地涨了一些,学生及其家长也会给予信任、理解和支持。否则,只见收费涨,不见改革进,学生就会有很大意见。

高校的改革将一直进行,在现阶段以及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高校教育也将伴随着收费,而无论高校如何改革,收费都只是“标”而不是“本”,高校能够摆正改革和收费的定位关系,推进改革就会少很多阻力。

相关专题: 山东学分制学费  

相关新闻:

标签:学分制 学分制管理 学分制学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