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显示:五成白血病疑因装修污染所致


来源:39健康网

原标题:调查显示:五成白血病疑因装修污染所致 一项调查显示,有大约50%以上的白血病患者家中在六个月以前进行过豪华装修 据中华慈善总会不久前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白血病已经成为青少年时期最常见

原标题:调查显示:五成白血病疑因装修污染所致

一项调查显示,有大约50%以上的白血病患者家中在六个月以前进行过豪华装修

据中华慈善总会不久前做的一项调查显示,近年来,白血病已经成为青少年时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我国15岁以下的青少年白血病的发病率达到十万分之四,每年平均新增白血病患儿近两万人。而一项相应调查则指出,有大约50%以上的白血病患者家中在六个月以前进行过豪华装修。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内科血液肿瘤病区吕跃教授称,室内装修所散发出来的有害气体是危害健康、特别是危害青少年身体健康的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住房装修后通风三月再入住

5岁的纯纯最近被诊断出患了白血病,而半年前纯纯家刚进行了大装修。纯纯家住汕头,去年五六月份,纯纯父母花了近30多万元装修了一套宽敞的楼房,装修后的房子非常漂亮,纯纯一家等房子一装修好,就急着搬了进去。

据吕跃介绍,油漆等装修材料中所含的苯、甲醛等成分,如果超过安全的浓度,就会通过人体的呼吸、接触,影响到人体骨髓干细胞的正常增值分化,导致白血病的发生。他建议装修中应避免以下几点:1.尽可能用甲醛、苯含量较低的绿色材料;2.装修后请环保所来鉴定甲醛、苯的含量是否超标;3.入住前保证3个月的通风后才能正式入住;4.入住后出现头晕、乏力等情况应继续保持通风,否则还有可能患各种肿瘤;5.家具是个很重要的传染源,要尽量选用环保材料的家具。

发烧感冒治疗一周未好要提防

据吕跃介绍,白血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在青少年肿瘤病中白血病高居首位。一个16岁的顺德男孩在被确诊染病前一直发烧,在当地医院治疗一周后病情非但没好转反而加重了,后其家人将他送到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内科检查后才发现他患了白血病,经过一年多治疗恢复了正常。

吕跃说,除了青少年、从事家庭装修行业(包括家具、涂料、黏合剂)、制鞋、油漆、塑料等行业者均为高危人群。值得注意的是,90%的白血病的遗传性不明显,目前科学未能明确得出是否遗传的结论。由于早期症状不明显,所以往往很多病人发现病情时都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吕跃建议高危人群半年做一次血常规、生化常规、胸部检查、B超检查,对早期查出肿瘤、白血病等有很大帮助。

健康贴士三成白血病可预防

专家指出,从改善环境和改变不良生活方式着手,白血病在一定程度上可抑制,至少有1/3白血病是可以预防的。

1.避免接触各种有害的物质。

2.合理膳食。饮食结构科学合理,营养全面、荤素兼顾、粗精搭配;不偏食、不酗酒、不暴食、不吸烟、不吃霉变或被污染过的食物,嗜好咸或被污染过的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应予以纠正;常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3.生活有规律。作息要有规律,保持人体正常免疫机能。

4.适度锻炼。因人制宜,选择并坚持适度锻炼项目。

5.保持乐观的心态,正确看待一切事物。

免责声明:本专题内容仅根据公开医学资料综合整理,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血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白血病 调查 装修污染所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