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


来源:飞华健康网

原标题: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 白血病患者的口腔病变主要表现有3点,即肿胀、出血和感染。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应重点落实3句话:细软、勤漱、少刺激。 (1)细软即选用细软的食品。主食以馒头、软饭、面条

原标题: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

白血病患者的口腔病变主要表现有3点,即肿胀、出血和感染。白血病患者的口腔护理应重点落实3句话:细软、勤漱、少刺激。

(1)细软即选用细软的食品。主食以馒头、软饭、面条等蒸煮食品为好,因其含水量高,故较松软。而油炸、烧烤等焦酥食品外壳较厚且硬,易划破黏膜,应当尽量少食用。肉类食物应剔除骨刺。蔬菜类食品粗纤维较多,与黏膜的摩擦较大,且易塞牙缝,烹调时切成细丝或菜梗为适宜。食用水果时可先用小刀将水果削成片状或小块,直接送入口腔后部慢慢咀嚼。

(2)勤漱即经常洗漱口腔。洗漱液视口腔情况选用。

(3)少刺激即避免有害的物理、化学因素对口腔黏膜的刺激作用。常见的物理刺激主要为冷、热刺激,机械刺激等。化学刺激主要是酸、辣等的刺激。因此,烹调食物时尽可能的不用或少用刺激性的调味品,如辣椒粉、辣椒酱、浓醋、芥末等。进食的温度要适宜,避免过冷、过热。牙刷的毛质丘更骞软。剔牙宜用牙线,以减少口腔黏膜及牙龈的损伤机会,提高患者的舒适感。

免责声明:本专题内容仅根据公开医学资料综合整理,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相关专题: 血癌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藏亚楠]

标签:白血病患者的口腔 食品 黏膜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