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曲阜:打造“游曲阜·知天下”品牌


来源:凤凰网山东

曲阜是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家乡,孔子周游列国堪称世界修学旅游的先师和典范,因此也可以说曲阜是修学旅游的发源地。基于这一优势,曲阜修学旅游与整个旅游业发展几乎同步起程。上世纪80年代曲阜修学旅游初露端倪

曲阜是教育家、思想家孔子的家乡,孔子周游列国堪称世界修学旅游的先师和典范,因此也可以说曲阜是修学旅游的发源地。基于这一优势,曲阜修学旅游与整个旅游业发展几乎同步起程。上世纪80年代曲阜修学旅游初露端倪,主要接待日、韩、欧美等国外修学旅游团队。90年代末,随着国内经济的快速发展,旅游业迅速兴起,暑期学生游逐渐成为修学游重要力量。2006年,曲阜正式推出第一届孔子修学旅游节,举起“修学旅游”的大旗,深度探索修学旅游的发展。近两年,曲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修学旅游发展,紧紧抓住国内外儒学热持续升温、省部共建“曲阜文化经济特区”等重大机遇,深入实施孔子文化品牌带动战略,积极创新旅游产品,修学游市场日趋火热,“游曲阜·知天下”品牌知名度越来越高,成为曲阜新的文化名片。

修学旅游节日臻完善 背论语引领修学游风尚

一是修学旅游项目加快建设。投资1.2亿元,集学习、体验于一体的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建成使用。投资33亿元的尼山圣境一期工程,年内百花谷度假酒店将试营业,2015年将全面建成开放。总投资100亿元的鲁国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年内周公庙宫殿区将对外开放。投资36亿元的孔子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年内将完成主馆建设。总投资30亿元的蓼河20里儒家文化产业带一期竣工投用,“仁义礼智信”“忠孝廉勇和”10大儒家文化主题公园初具雏形。总投资16亿元,集企业家培训、休闲度假等于一体的吃亏是福孔子学苑正加快建设,将打造成为儒学文化综合培训基地。

二是修学旅游内容更加丰富。紧握旅游市场脉搏,深挖儒学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了景区观瞻内容,推出开笔礼、成人礼、取圣土圣水仪式及晨钟暮鼓、开城仪式、祭孔展演、孔府大戏、孔子礼仪课堂等产品和活动,增强了修学旅游的知识性、参与性、体验性和教育性,修学旅游的时间也由1—2天延长到3—5天。游客不仅可以身穿古代学士服,在晨钟暮鼓中徜徉孔庙、祭祀朝觐,穿梭孔府、感受书香,漫步孔林、追思先哲;还可以到孔子六艺城习学六艺,到孔子文化园品读《论语》,到儒源儒家文化体验基地研习古琴、围棋、书法、茶艺等;到石门山、九仙山、圣水湖、葫芦套民俗村亲近圣地山水、感受鲁风儒韵。

三是背论语引领修学旅游时尚。2013年,成功推出“背论语免费游三孔”活动,既宣传了曲阜旅游,又传播了国学、弘扬了传统文化,先后荣获中国旅游营销创新大奖和省旅游产业创新奖特别奖。该活动现已成为修学旅游的重要内容和检验修学游成效的重要标志。截至目前,该活动共吸引10877人参与,7667人顺利过关,年龄最长的86岁、最小的4岁,通过率达76%。其中,有组织的修学游团队达227个。

四是修学旅游节影响越来越大。自2006年曲阜在国内率先举办修学旅游节以来,已连续举行8届,可谓“届届有特色,年年看点多”,不仅产生了积极的市场效应和广泛的社会影响,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2013年修学旅游节期间,共接待修学团队220多个学员2万余人,团队数量和增长幅度均创历史新高。

五是修学旅游教育培训机构更加健全。除曲师大、济宁学院、孔子研究院、曲阜中医药学校等学校和研究机构外,近年来新成立的孔子礼仪文化学校、石门山武校、曲阜国学院、曲阜孔子文化学院、曲阜孔子书院等教育培训机构,都相继开展修学旅游业务,并与外地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如孔子研究院与10多个国家的孔子学院建立了合作交流机制,与北大乾元国学班、复旦大学国学班等合作,实现学员来曲修学常态化。目前,全市开展修学旅游的培训教育机构达到20多家。

开拓修学游高端市场 创新营销模式

曲阜修学旅游起步较早,在发展中进行了一些有益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旅游产品开发不足,当前修学旅游产品仍以一日游、二日游为主,多日游相对较少;季节性强,主要集中在寒暑假,没有形成常态化;市场化平台少,市场主体局限在高校、教育培训机构,旅行社及其他旅游企业等参与较少;宣传促销推介不够,营销模式与渠道的创新性不强,高端修学游市场、国际市场尤其是对国际孔子学院、东亚和东南亚儒家文化圈等国际市场拓展不足等。

曲阜修学游品牌、产品并蒂花开

(一)打造“两大品牌”。一是“游曲阜、知天下”品牌。针对国内修学游市场,加强与学校、培训机构及电视、网络等媒体的合作,以教师、家长、学生为重点受众,创意策划修学产品,加大宣传营销,打造“游曲阜、知天下”品牌。二是“游学孔子、感知中国”品牌。针对国际修学游市场,加强与国家汉办及世界各地孔子学院的交流合作,让曲阜文化旅游宣传走进孔子学院,使更多孔子学院学生来曲游学,进行文化体验和学术交流;同时,强化与国外旅行社的合作,传播“了解中国从孔子开始,了解孔子从曲阜开始”的理念,打造“游学孔子、感知中国”品牌。

(二)创新“五大产品”。深度挖掘“仁义礼智信”儒家思想和文化精髓,科学整合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文化展示、体验、传播方式,让静态的文化动起来,古老的文化活起来,构建适应市场需求、满足个性追求的修学旅游产品体系。将尼山书院“学仁”、阙里人家“尚义”、祭孔仪式“习礼”、国学研修“增智”、商务修学“崇信”做大做强。通过修学旅游参与型、体验型、知识型产品和品牌的打造,充分体现曲阜作为“孔子故里、东方圣城”的思想文化价值。

(三)理顺发展机制。加强多方联动,形成政府主导、旅游部门主管、学校组织协调、旅行社和社会培训机构服务的多元化组织推动格局。放开修学游开发市场,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广泛吸纳民间资本,加快修学游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改善修学游发展环境,提高修学游承载能力。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孔子旅游集团、三孔旅游服务公司等企业的扶持力度,引导其“挂靠联”知名企业集团,加快形成规模大、实力强、品牌响的旅游骨干支柱企业,推动曲阜旅游特别是修学游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四)加大资金投入。加大修学游投入力度,设立修学游发展引导资金,并根据修学游发展需要逐步增加,用于引导和扶持修学游发展规划编制、宣传促销、专项奖励、产品打造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开展以“游曲阜、知天下”、“游学孔子、感知中国”媒体宣传、业界交流、资源推广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加大五个修学旅游产品的推介力度,进一步开拓曲阜修学旅游市场,扩大曲阜“东方圣城—游学胜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修学 曲阜 文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