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山:水浒文化修学游风生水起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一部经典名著,唱响了水泊梁山。《水浒》因梁山而精彩,梁山因《水浒》而名扬天下。梁山,以其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水浒文化和内涵丰富、风格独特的历史承载,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成为中外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发

一部经典名著,唱响了水泊梁山。《水浒》因梁山而精彩,梁山因《水浒》而名扬天下。梁山,以其博大精深、底蕴深厚的水浒文化和内涵丰富、风格独特的历史承载,吸引了全球的目光,成为中外游人向往的旅游胜地。

发展修学游 文化是基础

梁山文化资源丰富,多元文化交辉,为发展修学游提供了基础条件。水浒文化,梁山是水浒文化的发源地,水浒文化具有丰富的内涵和广阔的外延,其义文化、武术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表现出强烈的地域文化特色,经过800多年的积淀和洗练,显示出顽强的生命力,是“好客山东”品牌的重要组成部分,更被提到与儒家文化共同支撑山东人性格的高度加以弘扬。龙山文化,梁山历史悠久,早在新石器时期,先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形成了青堌堆、贾堌堆和赵堌堆等远古文明的标志。汉墓文化,西汉年间,梁山为皇家猎场,汉文帝之子梁孝王封地,并因孝王病故葬于山麓而得名,现出土了大量汉墓化石像。红色文化,1919年春,毛泽东来到梁山,在寻求革命救国之路上得到启迪。1939年8月,“梁山歼灭战”创造了成建制歼灭日军的模范战例。1947年6月,刘邓大军在梁山蔡楼渡口横渡黄河天险,揭开了解放战争战略反攻的序幕。黄河文化,梁山是济宁唯一的黄河过境县,现有金堤、九县碑等一批黄河文化遗存。运河文化,梁济运河纵横县境48公里,是梁山重要的门户地标,已申报世界物质文化遗产。宗教文化,隋唐时期梁山为佛教胜地之一,武则天陪同唐高宗去泰山封禅时曾两次驾临梁山晋香,现有莲台寺、法兴寺等宗教遗存。武术文化,梁山与少林、武当、峨眉并称中华武术四大发祥地,习武之风遍及城乡,民间尚有“喝了梁山水,都会伸伸胳膊动动腿”的俗语。民俗文化,梁山素有斗鸡、斗羊、织鲁锦、赏杏花等传统习俗,山东快书、琴书、莲花落、渔鼓等水浒故事说唱表演仍流行于民间。特别是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和熏染,梁山人至今保持着忠义豪爽、诚信正直的个性,这种沿袭传承的优秀人文品格让梁山人在全国乃至世界久享盛誉。

围绕修学游开发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

一是确立“天道水浒·大义梁山”的品牌定位。深刻把握水浒文化“义”的核心,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大”即豪放大气、大象无形、大音希声、大美无痕、大爱无疆,“义”即忠义、道义、信义、情义,既反映出梁山的地域文化特点,又体现了梁山的人文性格,树立了“文化梁山、大义之城”的区域形象。结合精神文明建设,面向全县中小学生开展了“读水浒、游梁山、爱家乡”教育活动,举办了水浒知识有奖问答竞赛,推出了一批当代“梁山好汉”,涌现出了徒手勇斗抢包贼的“最美中国人”丁曙光、两度跳入黄河勇救轻生妇女的“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范传会等先进人物,倡树乐于助人、见义勇为、诚信正义的道德规范。

二是实施了一批文化旅游项目。按照“在山上体现原真性水浒文化、在山下体现延伸性水浒文化、在周边体现相关性水浒文化、挖掘演义性水浒文化”的理念,大力实施项目,营造修学、游学文化氛围。打造水浒山寨,修建水浒景观景点,再现当年义军聚义、生活、战斗的场景地;开发梁山水寨,投资1.8亿元、1000亩的蓼儿洼湖已经蓄水,启动投资5亿元、3000亩的山南水寨建设,再现山水一体、烟波浩淼的水泊意境;投资3亿元建设水浒文化广场,搭建水浒文化演艺平台;投资6000万元建设了影视基地一期工程,展示宋代市井文化;投资5000万元开发了水浒酒文化体验馆,传播和发扬水浒饮食文化;投资5600万元建设独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再现当年梁山抗日歼灭战场景,策划了毛泽东与水浒文化园,发展红色文化体验修学游;投资3.6亿元重建法兴寺,开发法兴寺古街,发展宗教文化修学游;投资3亿元建设了水浒街,打造水浒文化特色街区。

三是推出了系列修学旅游产品。深入整合各种文化资源,策划了《好汉迎宾》、《英雄大聚义》、《大义梁山》等水浒情景剧,安排梁山武术、斗鸡斗羊、山东快书、莲花落等特色文化演艺活动,推出了大学生古典名著体验游、水浒小少年夏令营、“读水浒·游梁山”修学游、“感受红色文化·弘扬革命精神”爱国主义教育修学游、水浒酒文化体验游、梁山功夫体验游等专项产品,与周边区域联合推出水浒之旅修学游、崇文尚武修学游等精品线路,修学旅游团成倍增长。

四是加强了修学游产品营销。成立了正科级事业单位水浒研究院,打开了水浒文化游学交流窗口;与全国各大高校、旅行社深化合作,开通了至济南、青岛、郑州、徐州等地的校园旅游直通车,邀请了周边300多家旅行社前来考察修学游线路,组织演艺团队“进校园、进广场、进社区”进行互动推介;举办了七届中国梁山水浒文化节、四届梅花拳演武大会、天下水浒论坛、梁山水浒文化与旅游发展高峰论坛等大型文化活动,策划了“好客山东贺年会•梁山好汉过大年”、山寨好汉节、莲台寺庙会、好汉品酒会、好汉菊花会等50余项地方节庆活动,打造出一批知名的县域文化品牌,也成为修学游的一大看点和卖点。

进一步丰富完善修学游产品,弘扬水浒文化,传递社会正能量

下一步,梁山县将充分挖掘文化内涵,整合开发文化产品,以打造修学游品牌为抓手,努力建设文化旅游强县。

(一)传承城市文脉,彰显品牌特色。进一步加强培育城市品牌与精神文明建设乃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结合,广泛开展城市文化精神大讨论活动,积极传承和弘扬水浒文化的精髓,将“大义”中爱憎分明的忠义观念、乐善好施的道德追求、异性一家的团队精神、八方共域的包容品格、见义勇为的侠义情怀这些梁山人性格特征,升华为忠于国家、勤恳勤业、无私奉献、见义勇为、相互帮助的内在品质,树立鲜明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在全县中小学校强化本土文化教育,引导全县群众弘扬城市文化精神,开展精神文明和公共礼仪宣传教育,营造大义梁山、文明梁山的文化氛围。引导修学游团体感受忠义精神、诚信礼仪,传递社会正能量。

(二)实施文化项目,搭建展示平台。持续推进精品项目建设,以项目展示文化,搭建修学、游学发展平台。以创5A景区为抓手,实施梁山风景区综合开发项目,着力在挖掘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内涵上下功夫,按照水浒描写和古代军事防御体系再现场景,提升景区档次水平,增强文化丰厚度;抓住省、市扶持乡村旅游发展的机遇,以景区北部三村整体搬迁改造和十里杏花村开发为试点,建设宋代风情社区、梁山后寨景区和十里杏花村休闲度假区,争创省级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钟情水浒之旅、民俗风情深度体验之旅;建设高标准武术学校、武术博物馆、兵器陈列馆等,打造武术文化旅游区,发展梁山武术修学游;建设独山抗战纪念园、毛泽东与水浒文化园,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区,开发爱国主义教育之旅;大力招商引资、联大联外,力争引进1-2个大型参与类、体验类文化旅游项目。

(三)策划推介产品,提升品牌形象。立足资源现状和市场需求,主推水浒文化、民俗风情文化、红色文化、酒文化、武术文化、宗教文化、黄河运河水工考察为主题的产品,着力增强参与性、互动性和趣味性,如邀请名家讲水浒、评水浒,组织游客读水浒、颂水浒,帮助游客了解黄河运河历史变迁,邀请游客参观酒文化长廊和酿酒工艺、“大块吃肉、大碗喝酒”,开发学习梁山武术、了解喝酒礼节、与梁山好汉过招、民间艺术说唱水浒等参与互动项目,安排旅游者住农家院、品乡村菜等交流活动,特别是办好水浒文化修学班、梁山水浒习武班、酒文化学习班、民俗文化兴趣班、红色文化洗礼班等培训班、修学班,适度开发企业高管、干部参加的高端修学班,形成特色化、多元化的产品体系;开展产品整合营销活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梁山修学产品品牌,成立“全国大学生名著水浒体验游基地”,举办“全国大学生名著研学旅游节”,培育提升国际水浒文化节、天下水浒文化论坛、武林大会、中国好汉节等地方节事品牌,推动各类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不断创新实景演艺产品,积极开发土特产品、美食、手工艺品等旅游商品,提高综合效益。(翟红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水浒文化 梁山 修学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