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职特色项目打造学校品牌建设


来源:凤凰网山东

养老护理课堂沙盘游戏室烹饪技术班合影随着现代社会的大踏步前进,人类生活的各方面也在飞速前进,应运而生的是一系列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在摸索中前进,同时也在取得阶段性成效。

养老护理课堂

沙盘游戏室

烹饪技术班合影

随着现代社会的大踏步前进,人类生活的各方面也在飞速前进,应运而生的是一系列新兴产业,这些新兴产业在摸索中前进,同时也在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国家示范校项目建设中,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在建设好计算机应用等3个重点专业的同时,建设了“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和“家政服务培训”两个特色项目,并通过对教学及科研的不断投入,不断壮大师资队伍,依托特色项目优势,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培训,取得了优异成绩。)近年来,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先后开设了中职生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以及家政服务培训两项特色培训项目,并通过对教学及科研的不断投入,在原先的教师队伍基础上不断壮大师资,取得了卓越的教学成果。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建设多功能、开放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青少年心理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为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心理适应和心理调节能力,养成文明的生活习惯,具备良好的审美情趣,健康的体魄,具有自我完善和持续发展的能力,良好的社会适应性和创新能力。菏泽信息工程学校立足本校,面向社会,服务菏泽,通过两年的建设,建设了一处专业力量雄厚,社会效益显著的多功能、开放式的心理健康教育基地。

两年来,学校定期聘请国内知名的心理学专家到校讲课、指导工作,并通过外出学习、进修,培养了34名专业心理咨询师。学校建成了数字多媒体综合功能室,心理咨询接待室,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室等12个功能室,使之成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心理健康教育平台。便于心理教师普及和推广心理卫生知识,进行心理实验、心理测量、心理咨询和团队融入拓展训练,将心理学理论和技术应用到教学和实践中,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所面临的矛盾和困难。

全市众多单位、机构和学校都与学校达成了合作意向,开展心理健康研究和咨询,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心理问题。除此之外,依托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学校选择了菏泽市牡丹区西城办事处育才社区和菏泽市牡丹区南城办事处两个社区开展心理健康状况调查,不定期发表市民心理健康状况报告。围绕不同行业、企事业单位的特点,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工作满意度、群体氛围、事故与安全心理分析等方面提供服务。根据大中小学生心理发展特点,开展学习心理、人格发展、学习困难与障碍、青春期心理健康教育、情绪与个性发展、考试焦虑、高效率学习训练与指导、快乐学习法等方面的团体个体的心理辅导及服务。

新时代新产业,高薪品牌化家政培训服务一条龙。

近年来,家政服务对于广大百姓来说已经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比起前些年来说,家政服务已经不再被认为是伺候人的、不体面的工作,而和所有其他职业一样被看做是社会分工下的一种行业。随着中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成熟,人们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政服务市场的前景将更加广阔,但同时不容忽视的是,作为朝阳产业的家政服务业,在菏泽的规模化、规范化也早已被提上日程。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以创建菏泽市品牌化、规模化家政培训基地,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家政从业人员和管理人员为目标,深入研究总结家政服务行业发展的特点和规律,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特色项目建设规划,探索开发了一系列特色鲜明的家政服务培训项目,并选派骨干教师参加省内外各类家政培训班,取得一系列证书,加快研究开发重点课程,努力打造“菏信家政”品牌。

开办初期,学校成立项目建设队伍,成立了家政服务培训特色项目建设领导小组。抽调6名专职工作人员、4名兼职教师组成项目建设小组。选聘校内培训教师10人,外聘教师12人组成培训师资队伍。组织开展家政公司走访、行业调研活动,先后组织赴济南、北京、济宁、临沂、郑州、青岛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迄今为止,该项目初步构建了较为完善的培训服务体系,做到招生、培训、考核、安置一条龙服务。建设了较高素质的专、兼职及外聘教师队伍,新建实训室、培训教室400余平方米。

同时,围绕培训重点项目,不断总结培训经验,研究探讨课程计划与课程教学标准,选用和编写适合参培人员使用的教材资料。依托学校信息技术优势,加强网络平台软、硬件建设,构筑我市家政服务、培训及学习新模式。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为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定点培训认证机构,开展家政服务员等8个专业培训认证。2012年以来,举办家政服务员、月嫂、养老服务员、保洁员等项目鉴定11次,300余人获得相关证书。

项目建设以来,累计举办家政服务各类培训班15期,培训学员800余人,技能鉴定300余人,为500余名下岗职工、失业人员、农民工实现人均月经济收入2000余元。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信誉,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增长,为推动我市家政服务业快速发展发挥了建设示范引领作用。达到了实施方案和任务书建设目标要求。

实践见真知,雏形产业通过探索不断前行

中国的特色培训产业正蓬勃发展,菏泽的特色培训还在雏形阶段,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正通过自身的不断探索在这条新开辟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实践见真知,唯有亲身实践以及不断地学习外界的经验才能完善自身,在特色培训产业的道路上走出自己的特色!

相关专题: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中职生 项目建设 学校品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