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薪蓝领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凤凰网山东

资料图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一说到“蓝领”,首先联想到的是遍身污渍的体力工人,学历低、工作强度大、技术含量低、收入低似乎是他们的普遍标志。菏泽信息工程学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实习实训基地。

资料图

在人们的潜意识里,一说到“蓝领”,首先联想到的是遍身污渍的体力工人,学历低、工作强度大、技术含量低、收入低似乎是他们的普遍标志。然而近些年来,这一切正在悄然发生变化。拥有一技在手的“蓝领”渐渐走俏,薪酬一路水涨船高,新蓝领时代似乎已经到来。

每天工作8小时,入职起薪2500的就业协议书

“试用期间月工资不得低于人民币1800元,试用期满后,月工资不得低于2500元。”

“日工作量以国家劳动部门的有关规定为基准,原则上每日8小时工作制,每周工作5天,每月22天。如遇特殊情况超时工作,应按规定与甲方正式员工一样另付加班报酬或补休。”

“学生实习期满后,经乙方和实习生双向选择,乙方考核同意后可转为乙方正式员工,并与其签订劳动用工合同。”

上面的几段文字是从山东省菏泽信息工程学校为学生与企业签订的“校企合作学生顶岗实习协议书”上摘抄下来的。如此之高的入职薪酬、如此优厚的就业条件,菏泽信息工程学校的毕业生到底有哪些过人之处呢?近日,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计算机教研室副主任高贤风和经济管理与粮油工程教研室副主任马尊迎就这些问题接受了采访。

校企合作了解需求,“双师”教师大显神威

据了解,利用寒暑假时间让学校教师进企业“顶岗锻炼”就是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深入了解企业需求的“法宝”之一。

2013年暑假,学校选派了40余名教师,分别到菏泽星网锐捷网络有限公司、菏泽华瑞面粉厂、菏泽国家粮食储备库、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等10余家企业进行了顶岗锻炼,开展网络培训、软件开发和利用、会计操作、数控机床操作等方面的学习和工作。

企业锻炼不仅能够提高教师的实践动手能力,弥补教学中实践经验的不足,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而且能够使教师及时了解行业的发展状况和趋势,为培养真正满足市场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2014年年初,学校组织教师到菏泽众达科技有限公司、菏泽国家粮食储备库、菏泽振华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调研。通过实地考察,与企业技术人员、岗位工人交流座谈等方式,对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企业文化、岗位需求、用人情况、及企业对毕业生的能力和素质要求等作了全面的调查和了解。

通过企业调研和顶岗锻炼,返校后教师们进行研讨。结合自身体会、企业专家给出的意见和建议,改革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使之更加符合企业用工岗位的需求。

实用性技能人才就业现状:供不应求!

据媒体报道,在我国,机械制造业等工业生产行业正处于上升时期。随着企业用工要求不断提升、需求量不断增大,拥有一技之长的职校毕业生逐步受到企业青睐,越来越多的企业将储备技能人才视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基础。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抓住这一机遇,一方面大力发展、改革原有的师资力量和硬件水平都处于领先水平的会计电算化等学科专业;另一方面加大投入发展较快、就业前景广阔的计算机应用、数控技术应用等新兴专业。

目前,菏泽信息技术学校的莘莘学子们不仅在各级职业技能大赛中屡获殊荣,毕业后更是就业于浦发银行、平安保险、携程网、富士康、上海汇众等大型企业。

“校中厂”、“厂中校”,让学生未毕业、先就业。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不断探索校企合作新机制,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建立“校中厂”、“厂中校”实习实训基地。既培养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教师的实践能力,同时又密切了学校与企业的关系,为企业的技术服务与创新奠定了基础。

“校中厂”、“厂中校”把教学内容从纯粹的课本上的东西、笼统的东西细化、巨化成了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零件”和“作品”。让学生切实体验生产操作中可能出现的失误、以及处理方法、损失承担等。同时,也让学生零距离的感受企业文化、规章制度、工作节奏等。

让学生在毕业之前就完完全全地融入到企业当中,对毕业后的工作有了感性认识,对毕业后的工作环境、薪资报酬、业余生活等有了直观的了解。从而提高了学习兴趣,让学习不再枯燥无味、漫无目的。

更新理念、开阔视野,继续加强师资力量培养!

除了顶岗锻炼和企业调研以外,菏泽信息工程学校还不定期地组织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为教师提供学习机会,以不断地更新知识、更新理念、开阔视野。

在校内,通过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公开课、研讨会、传帮带等活动,让教师参与各类教学、教研活动,对教师队伍进行成梯队的培养。在校外,一切教学活动“紧紧与企业相结合”,秉承“学生最终一定会走向企业”的育人理念,一切教学方案都让企业技术骨干和行业专家参与制定。最大限度地将企业岗位需求融入到日常教学工作当中。

职业前景一片光明、师资力量愈发雄厚、软硬件设施不断增强、校企合作模式日益成熟,前行中积累的是经验,更是财富。相信菏泽信息工程学校广大莘莘学子的“毕业起薪”随着这些因素的变化也定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相关专题: 菏泽信息工程学校  

[责任编辑:刘薇]

标签:蓝领 实习实训 顶岗实习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