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文化产业对城市品牌构建的重要性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认识到文化产业对一个城市品牌构建的重要性。 一、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培育城市文化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是从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市场价值中体现出来的,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越快、层次越高,其所衍生

文化产业对一个城市品牌构建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培育城市文化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水平是从文化产品、文化服务的市场价值中体现出来的,文化产业的发展速度越快、层次越高,其所衍生的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所包含的文化意义、社会意义和政治意义也就越丰富,产品的文化价值也就越高。一个有历史的城市,如果没有文化,那将是可悲的。城市文化是城市品牌的关键之所在,通过文化附加值的注入,产品才会具有很强的竞争力,才会在商品同质化的时代以其高品位的、富于个性的特点脱颖而出,占据一席之地。

二、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构建城市精神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是一个城市“精、气、神”的具体表现。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不仅能够产生强大的经济效益,而且还能够产生巨大的文化传播力,提高人民素质,从而塑造起城市的外在形象、营造城市浓郁的文化氛围。     

三、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树立良好的城市形象城市形象是一座城市长期积淀下来的社会公众对它的稳定印象和整体评价,是城市品牌的载体之一。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在塑造城市整体形象方面具有显著的强化作用,具体来讲有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以文化企业发展带动品牌效应,树立城市经济形象;第二,以文化产品、文化服务提升文化氛围,树立城市文化形象;第三,以文化产业发展带动环境优化,树立城市环境形象。良好的城市形象对于城市品牌的构建有着积极的意义。可以这么说,谁拥有了知名的城市品牌,谁就会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占据制高点,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辐射力,为城市创造更多的价值。

四、发展文化产业有助于丰富城市子品牌一个城市品牌的构建,必须以一定的产业优势作为其发展的基础,以产业品牌优势带动整个城市品牌的形成与发展,从而构建起具有战略高度的城市品牌。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将以其广泛的增值空间和强大的连带效应推动城市各行各业的发展,在旅游、餐饮、家用电器等方面提出一些副品牌和子产品,而这些副品牌和子产品还可以提出次一级品牌,从而形成一个“品牌树形结构”。一个城市拥有的特色品牌、子品牌越多,这个城市的城市品牌就越丰满、越有生命力、越能在眼球经济时代吸引受众的目光,赢得自身的发展机会。沂南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智圣诸葛亮曾在这片美丽富饶的大地上生活了14年。借助诸葛之势,沂南的文化产业近些年有了长足的发展。文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城市文化产业、打造特色城市文化品牌,是促进城市各种资源有效组合、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的必然途径。

相关专题: 我是小诸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赵吉纯]

标签:文化产业 品牌 意义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