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潍坊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良好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新兴高端产业发展“63513”全省示范工程 潍坊作为全省新兴高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以潍坊高新区为引领,新兴高端产业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潍坊高新区在发展新兴高端产业

新兴高端产业发展“63513”全省示范工程

潍坊作为全省新兴高端产业发展的重点区域,以潍坊高新区为引领,新兴高端产业发展的速度、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展现出美好的发展前景。潍坊高新区在发展新兴高端产业过程中立足基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奋勇争先,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已经达到65%以上。为促进新兴高端产业更好更快发展,2010年以来该区大力实施新兴高端产业发展“63513”全省示范

工程,即围绕壮大新装备、新光源、新能源汽车、新信息、新能源、新医药等“六新”产业,着力培育30家龙头骨干企业,突出抓好50个重点项目,到2015年新增投入1000亿元以上,新兴高端产业产值超过3000亿元,努力打造现代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光电三大千亿级产业链条,建成全国重要的绿色动力、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激光应用和LED电视生产基地。

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

潍坊高新区是全国第一个白光照明全覆盖高科技园区、科技部“十城万盏”半导体照明应用工程试点启动城市,这让潍坊高新区的光电产业在全国雄居“龙头”位置。进入“十二五”潍坊高新区光电产业在全国的“龙头”作用愈加凸显:获科技部批准建设全国唯一的国家创新型半导体发光产业集群、新创建国家火炬计划光电特色产业基地、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高技术产业化基地,在国家层面担负起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使命,“中国光电第一城”正在悄然矗立。

拉动新兴高端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新装备产业。以潍柴集团为“龙头”,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商用汽车动力系统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全国首批自主创新型示范企业,从这里诞生的主导产品蓝擎发动机世界领先,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2%,荣获首届“省长质量奖”,2011年荣获第二届中国工业大奖,并于日前摘得“2012年度中国上市公司资本品牌百强奖”。该公司在海外建有150余家服务站,产品远销印度、越南、白俄罗斯、东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旗下生产的“潍柴动力发动机”、“法士特变速器”、“汉德车桥”、“陕汽重卡”先后荣获“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称号,形成了集团品牌集群效应。2012年1月10日,潍柴集团重组世界最大的豪华游艇制造企业——意大利法拉帝公司,开始进入全球顶级游艇制造领域,产业链条进一步延伸。这标志着潍坊高新区新装备产业结构调整和国际化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潍柴的2012年度发展目标上,映入我们眼帘的是产值要达到1200亿元,这也标志着潍坊高新区的第一条千亿级产业即将诞生。

新光源产业。首当歌尔,这是该区第二条千亿级产业链的“龙头”。歌尔声学是中国市值最大的声学企业,蓝牙耳机市场占有率位居全球第一,荣获第三届省长质量奖。三星、惠普、思科、LG、松下、西门子等世界知名品牌都靠歌尔“发声”,使其在全球电声行业中“先声夺人”。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以创建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为目标北汽福田潍坊多功能汽车厂。目前已建成投产,到2015年产值将达到500亿元以上,并打造该区第三条千亿级产业链。届时,将与潍柴动力、歌尔声学形成“三架马车”并架齐驱,共同推动潍坊高新区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

领先世界的新兴高端产业代表“高新三宝”

潍坊高新区的“三宝”——8档自动变速器(以下简称8AT)、蓝光外延炉和高硅光刻胶。

“8AT”震惊世界。2011年11月8日,由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前置前驱8挡自动变速器荣获第十三届中国专利金奖,成为山东省三年来唯一一项金奖,实现潍坊市零的突破。此前,只有德、日、美等少数几个国家掌握这种目前世界上最前沿的自动变速器技术,并长期对我国实行技术封锁。有数据显示,我国每年购买国外变速器的费用高达200亿元。

多家媒体对此项发明进行深入报道后,赢得啧啧称赞,好评如潮。其中,中国知识产权报给出这样的评价:“该项发明填补了我国6挡以上自动变速器研发和生产领域的空白,打破了国外在自动变速器领域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对维护民族汽车工业技术安全、推动民族汽车工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1年12月26日,8AT正式在潍坊高新区投产下线。2012年4月13日,8AT十万台产能建设项目启动仪式在潍坊盛瑞8AT工程院举行,这意味着8AT迈入批量生产阶段。

蓝光外延炉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外延炉是LED制造的关键设备和单项投资最大的设备,其制造技术长期被美国和德国垄断,而56片蓝光外延炉是由潍坊高新区引进的世界知名LED专家刘恒博士自主研发的第四代产品,该项发明已获得六项专利,一项核心专利,技术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具有划时代意义。2011年10月,投资3000万美元建设的56片蓝光外延炉生产基地项目在潍坊高新区正式开工。这意味着该项发明,不但一举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和供应壁垒,而且填补了国内外延炉制造领域的空白,为潍坊高新区LED产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源头活水,进一步奠定了其在国内外光电产业的引领地位。

高硅光刻胶领先世界。高硅光刻胶是半导体芯片制造工业的核心技术,是国防、航天、科研、信息、家电等行业的基础核心技术。这项拥有完全知识产权和5项专利的新技术——高硅光刻胶,去年在潍坊高新区诞生。消息一经传出,便引来国内外诸多专家的一片惊叹,众多世界知名芯片生产商也纷至沓来。目前,生产大规模集成电路用光刻胶的研发已被列为国家重大项目,这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新材料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标签:产业 潍坊 技术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