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青岛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中国日报网消息:青岛市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将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 “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将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和

中国日报网消息:青岛市加快推进城镇化进程,正在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意见》,将结合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推动农村现代化建设。

“加快农村城镇化建设将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和内需效应。”全国人大代表、青岛市市长夏耕说。

据青岛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青岛市城镇化率提高到65.7%,2001年以来,年均增长1.1%。

据了解,青岛市将争取今后几年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到“十二五”(2011——2015)末,城镇化率提高74%以上,10年内达到80%左右。

为实现这一目标,青岛市将一方面着力推进中心城区一体化发展,重点推进七区行政管理体制、基础设施网络、社会保障体系“三个一体化”,构筑大市区格局。

同时,将重点推进城乡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建设、民生事业、社会管理“六个统筹”,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新型城镇化,逐步缩小城乡差距。

从今年起,青岛市将以3年为一个周期,每年选取一批重点中心镇和农村社区集中培育,力争经过二至三个周期,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经济繁荣、功能配套的现代城镇体系,提高人口集聚度。

优化城乡产业布局,加快引进国内外制造业企业,并推动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培育一批带动作用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据了解,已确定的搬迁企业为110户,累计已搬迁37户,竣工投产10户。加快农村公路升级改造和干线公路建设,完善全域“一小时经济圈”。推动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特别是向工业园区和小城镇延伸,构建通信、水利、流通、环保、防灾等公共设施网络,全面提升农村承载能力。

全面推进城乡生态建设。从今年起连续5年,青岛市财政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实施“十绿工程”,每年新增造林面积13万亩以上。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标签:城镇 建设 农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