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山东省城镇化发展概况


来源:凤凰网山东

发展现状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城镇化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城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2年,全省城镇人口5077.78万人,人口城镇化率52.43%。目

发展现状

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城镇化的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统筹推进,城镇化工作取得显著成绩。2012年,全省城镇人口5077.78万人,人口城镇化率52.43%。目前,全省有10个城市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前100名,26个县(市、区)位居全国百强,95个小城镇跨入全国千强,基本形成了城市群、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格局。

坚持规划引领,城镇化格局初步形成。先后编制完成《山东省城镇体系规划(2010-2020年)》纲要、山东半岛城市群总体规划、黄河三角洲城镇发展规划、济南都市圈发展规划、鲁南地区城镇发展规划。目前,全省“一群一圈一区一带”的城镇发展框架初步建立,基本形成了由7个特大城市、9个大城市、32个中等城市、60个小城市和1118个建制镇构成的城镇化发展格局。

强化产城融合,城镇化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各地以产业园区为载体,以重大产业项目为抓手,不断加快产业园区与城市新区融合发展,实现了城市扩张、产业升级和人口集聚的良性互动。

注重设施建设和生态建设,城镇综合承载能力不断提升。目前,国家园林城市和县城33个,国家节水型城市14个,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城乡统筹水平全面提升。坚持把县域和小城镇建设作为推进城镇化和统筹城乡发展的基础环节,一批经济强县、强市加快崛起,一批特色小城镇加快发展,县城和小城镇聚集产业、吸纳人口的作用日益显现。

发展方向

以“提质加速、城乡一体”为目标,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以提升产业支撑力和城镇承载力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动力,积极转变城镇发展方式,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培育山东半岛城市群和济南省会城市群经济圈,着力突破县城、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彰显资源环境和齐鲁文化特征,走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城市群协调发展的山东特色城镇化道路。力争到2015年,全省城镇人口达到5500万人,城镇化率达到56%(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7%),提前实现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到2020年,全省城镇化率达到63%(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5%)。

相关专题: 2013香港山东周  

相关新闻:

标签:城镇 山东省 人口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