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临沂特色美食之糁(图)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临沂特色美食之糁 糁,又名“肉粥”,其主要原料是母鸡肉(或牛、羊肉)和麦米、面粉、辅以葱、姜、盐、酱油、胡椒粉、味精、五香粉、香油、醋等佐料,工艺精细复杂,是山东临沂一带的一种传统名吃。它的历史悠

临沂特色美食之糁

糁,又名“肉粥”,其主要原料是母鸡肉(或牛、羊肉)和麦米、面粉、辅以葱、姜、盐、酱油、胡椒粉、味精、五香粉、香油、醋等佐料,工艺精细复杂,是山东临沂一带的一种传统名吃。它的历史悠久,《说苑·杂言》中就有“七日不食,黎羹不糁”的记载。《礼记·内则》称:“糁,取牛、羊之肉,三如一,小切之。与稻米二,肉一,合以为饵,煎之。”这里所说的“糁”,颇类今糁。

糁;是山东临沂一带的一种传统名吃。包括料的配方等等,但临沂一带的糁最为出名,有许多名人名家都曾受益于它。

糁汤大致分为两类,一种为临沂地区的“黑糁”,在熬制的时候放入大量成为的黑胡椒,并添加进粉碎的看大骨头进行熬制,所以汤色偏黑、偏浓,入口鲜香辣、醇厚,回味无穷。后经临沂传入外地由于糁颜色较黑传入一些地区当地人无法接受,所以改用了白胡椒即另一种为枣庄、济宁地区的“白糁”制作方法如白糁里面不放胡椒或放入白胡椒。汤色微黄,较“黑糁”稀。

“糁”的名字与乾隆皇帝有关。话说乾隆皇帝下江南时,经过现在的郯城马头镇时,想品品当地的名吃,当地的官员就把这种味道独特的早餐献了上来,乾隆爷一尝,怎么从来没喝过如此可口的东西,随口问了一句:“这是啥(糁)?”地方官员忙点头:“这是啥(糁),这是啥(糁)。”因此,天子的随口一问就成了它现在的名字—糁。故事二东晋时,一对穷困潦倒的外地夫妇逃荒来到临沂,当时的大书法家王羲之看到他们非常可怜,就经常接济他们,夫妇二人非常感动,无以为报。有一次,王羲之病了,二人觉得报恩的机会来了,就把家中留着下蛋的惟一一只母鸡杀了做汤,并在汤里加了一些普通的驱寒中草药。本想把鸡煮得烂一些,可看火的丈夫睡着了,不想汤就煮了一整夜。第二天,看着煮得黑糊糊的鸡汤,妻子很生气,可家里又没有其它东西,只好把煮“糊”的鸡汤送给了王羲之。再说王羲之本来卧病在床,吃了中药病也略有起色,但口干舌苦,没有食欲,看着送来的鸡汤,又不好意思拂了人家的一番好意,就盛上一碗尝了尝,没想到这一喝,顿时神清气爽,病好了大半,一时兴起,随手提笔写下“米参”二字,意思是米中人参。到了后来,后人就把它称做糁。

相关专题: 五一旅游去临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临沂 胡椒 鸡汤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