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山一水一智人”之诸葛亮


来源:凤凰网山东整理

“一山一水一智人”之诸葛亮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号卧龙,汉族,琅邪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蜀国汉朝丞相。中国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 后受刘备三顾之礼,提出著名

“一山一水一智人”之诸葛亮

诸葛亮(181—234年),字孔明,号卧龙,汉族,琅邪阳都(今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人。蜀国汉朝丞相。中国三国时期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和战略家。 后受刘备三顾之礼,提出著名的动孙权、刘备联盟,于赤壁之战中大破曹操,奠定三国鼎立的基础。蜀汉建立,拜为丞相。曾舌战群儒、借东风、智算华容、三气周瑜,更取得荆州为基本。后奉命率军入川,于定军山智激老黄忠,斩杀夏侯渊,败走曹操,夺取汉中。刘备伐吴失败,受遗诏托孤,安居平五路,七纵平蛮,六出祁山,最后一次北伐时采取分兵屯田之策,与司马懿大军相持百余日,但不幸因积劳成疾而逝世,享年五十四岁,谥曰忠武侯。其“鞠躬尽力,死而后已”的高尚品格,千百年来一直为人们所敬仰和怀念,也被誉为“千古良相”的典范。约公元193年,诸葛亮13岁时随叔夫诸葛玄去豫章,15岁时随叔夫依附荆州刘表,开始了在南阳“躬耕陇亩”的生活,在南阳历时12年。后被刘备请出山,辅佐刘备创建蜀汉政权,成为一代名相,为后人所缅怀。

人们说诸葛亮是天下第一奇人,他一生的几个倍数令人无不称奇:据兰溪诸葛族谱中记载,他的生日是4月14日,卒日是8月28日,恰好为二倍;他13岁多一点离开阳都,到27岁,刘备三顾茅庐,荐为丞相,又是一个倍数;他27岁辅佐刘备,54岁卒于五丈原,又是一个倍数。

诸葛亮的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在他的身后仍有传奇的故事发生。

相关专题: 五一旅游去临沂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苗贝贝]

标签:诸葛亮 一山一水一智人 刘备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