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麦收后的习俗:敬天、祭祖


来源:淄博市人民政府网

“敬天”这一民俗,虽不属于传统节日,但在群众当中是非常重视的。它没有固定的日期,一般是从阴历五月新麦下来以后开始,不得延至阴历六月,在这期间都可以敬天,其形式大体有两种:    一种是集体敬天。是以人

“敬天”这一民俗,虽不属于传统节日,但在群众当中是非常重视的。它没有固定的日期,一般是从阴历五月新麦下来以后开始,不得延至阴历六月,在这期间都可以敬天,其形式大体有两种:    一种是集体敬天。是以人口多的大户人家为主,其他亲戚朋友及庄里乡亲随之加入。敬天时,要把第一场打下来的新麦子筛选子粒饱满的,磨成面粉,用头罗面包水饺,有的还凑份子钱杀猪、买香、纸等供品。准备好以后,选取日子,在大户人家的院子里或是在场院,摆上桌子,供上水饺和菜。我县西部(张庄、鲁村)上供的菜最少是六碗,然后焚香、烧纸、磕头,并由主持人祈祷祝福,然后把猪肉按份子分开,拿回家自食。也有的小山庄,人口少,全村由村里的头面人物主持敬天仪式。

另一种是分散敬天。家家户户在天井里摆上桌子供上水饺,一般是三碗水饺,三杯水饺(俗语说:“神三鬼四”,就是说祭神用三样祭品),也是焚香、烧纸、磕头祈祷的程序。但不管是那种形式,都是为了感谢老天爷的恩赐和庆祝丰收。麦后上坟。在敬天的当日下午,要把新麦子包的水饺拿到坟前祭祀,让祖先尝尝新麦子水饺以表示对先人的敬重和怀念。有的地方的祭品还要有菜肴。上完坟以后,人们才可以享受丰收后的果实。

相关专题: 五一创意游淄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敬天 麦收后的习俗 水饺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