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探访世界足球起源地 双肩背月领略蹴鞠魅力


来源:齐鲁网

[提要]临淄,在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发达的经济和百姓殷实的生活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和战国七雄之中的强国,其中蹋鞠也称为蹴鞠,其实就是我国最为原始的足球游戏。 足球运动是当今世界

[提要]临淄,在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发达的经济和百姓殷实的生活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和战国七雄之中的强国,其中蹋鞠也称为蹴鞠,其实就是我国最为原始的足球游戏。

足球运动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第一运动,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而足球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蹴鞠是在我们国家绵延了两千多年的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图为临淄足球博物馆正门。

临淄,在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发达的经济和百姓殷实的生活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和战国七雄之中的强国,也成为先秦游戏的一个重要诞生地,斗鸡、六博、蹋鞠等一些传统游戏当年在临淄已经十分盛行,其中蹋鞠也称为蹴鞠,其实就是我国最为原始的足球游戏。

临淄足球博物馆由古代足球和现在足球两大部份共10个展览单元,陈列了古今中外150多件珍贵文物和300多幅历史图片,复原场景20多个,系统展示了2400多年以来足球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过程。

临淄足球博物馆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民俗发展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百科全书。博物馆为两层楼建筑,共分为古代足球和现代足球两大部分。图为现代足球部分。

2004年6月9日至11日,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成功举行。36位国内体育文史专家和齐文化研究专家以古代文献史料和考古学资料为依据,对中国古代蹴鞠的起源、形成和发展进行了多角度的论证,并达成一致结论:中国古代足球(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

蹴鞠,作为我国古代第一大球类游戏,它的消亡虽然让人遗憾,但是,它的重生却让人满怀期待。

来到临淄,便不得不去足球博物馆一饱眼福,从中领略宋代蹴鞠发展的鼎盛风采。

齐鲁网 淄博9月24日讯(记者满倩李淼张帅) 足球运动是当今世界上最具魅力的第一运动,现代足球起源于英国,而足球运动最早起源于中国古代的蹴鞠。蹴鞠是在我们国家绵延了两千多年的一项传统的体育项目和娱乐方式。

9月24日,“多彩十艺文化山东”全国网络媒体齐鲁行采访团抵达临淄。

临淄,在春秋战国时期曾是我国规模最大的城市之一。发达的经济和百姓殷实的生活使齐国成为春秋五霸之首和战国七雄之中的强国,也成为先秦游戏的一个重要诞生地,斗鸡、六博、蹋鞠等一些传统游戏当年在临淄已经十分盛行,其中蹋鞠也称为蹴鞠,其实就是我国最为原始的足球游戏。

来到临淄,便不得不去足球博物馆一饱眼福,从中领略宋代蹴鞠发展的鼎盛风采。

 世界足球起源地

临淄足球博物馆位于足球起源地--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中心城区,紧靠济青高速公路和309国道。面积2500平方米,由古代足球和现在足球两大部份共10个展览单元,陈列了古今中外150多件珍贵文物和300多幅历史图片,复原场景20多个,系统展示了2400多年以来足球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过程。

据介绍,2004年6月9日至11日,足球起源专家论证会在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成功举行。36位国内体育文史专家和齐文化研究专家以古代文献史料和考古学资料为依据,对中国古代蹴鞠的起源、形成和发展进行了多角度的论证,并达成一致结论:中国古代足球(蹴鞠),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的齐都临淄。7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正式签署意见,同意将该学术成果“公布介绍或使用”.2004年7月15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新闻发布会上,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正式宣布:“国际足联和亚足联已经确认,中国的淄博临淄为世界足球的起源地。”随后,维拉潘以及国家体育总局领导正式向淄博市、临淄区颁发了“足球起源地”的证书和纪念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在随后举行的亚洲杯开幕式上郑重宣布:“我们对足球历史的研究发现:足球,起源于中国一个叫临淄的城市。”

为了进一步弘扬蹴鞠文化,发展足球事业,推动临淄经济社会的和谐发展,临淄于2005年建成目前世界上全面、系统展示足球两千多年发展史和世界足球发展风貌的首家足球博物馆--临淄足球博物馆。它浓缩了中国的蹴鞠文化史、民俗发展史、体育文化史和世界足球史,是一部立体的足球文化百科全书。博物馆为两层楼建筑,共分为古代足球和现代足球两大部分。在这里可以探索足球起源,感受蹴鞠文化,领略足球魅力。

 蹴鞠盛世叹为观止

足球博物馆导游向记者介绍说,“蹴鞠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高峰是汉代,在汉代,由于蹴鞠是一项重体力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力,还可以培养勇敢耐劳的精神,因此也是军事训练一种很好的手段。第二个高峰是在唐宋时期,由于唐朝与宋朝皇帝大都喜爱这项运动,皇帝带动宫廷,宫廷延伸贵族,贵族影响民间,蹴鞠的发展在唐宋达到了它历史上的顶峰。而第三个高峰是在宋代,宋代成为蹴鞠发展最为鼎盛的一个时期,其中最重要的标志,就是出现了全国性的蹴鞠行业组织--齐云社和全国性的蹴鞠比赛--山岳正赛。”

记者了解到,齐云社又叫圆社,类似于今天的中国足协,是我国和世界上最早的足球专业组织。山岳正赛一个重要的职责就是评定等级,相当于现在运动员过关、考级。齐云社的出现和山岳正赛的举行,都促进了这项运动更加繁荣。不过在这个盛世之后,伴随而来的却是不可遏止的衰落,习惯于马上项目的蒙古统治者对汉民族的蹴鞠实施了打压。到了明代,蹴鞠成了女子取悦男子的手段。到了晚清,由于清政府的腐败,蹴鞠这种游戏逐渐消亡,最终在历史的面前停止了脚步。

蹴鞠,作为我国古代第一大球类游戏,它的消亡虽然让人遗憾,但是,它的重生却让人满怀期待。

相关专题: 五一创意游淄博  

[责任编辑:王德风]

标签:月领略蹴鞠魅力 双肩背月领略蹴 探访世界足球起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