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明湖景区:超然楼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超然楼 超然楼是超然致远景观的载体。楼始建于元代,《历城县志》记载,元代学士李泂建大明湖水面亭后,又建超然楼。李泂(1274~1332),字溉之,山东滕州人。学士风雅,文思俊逸,授翰林国史院编修

超然楼

超然楼是超然致远景观的载体。楼始建于元代,《历城县志》记载,元代学士李泂建大明湖水面亭后,又建超然楼。李泂(1274~1332),字溉之,山东滕州人。学士风雅,文思俊逸,授翰林国史院编修官,参加《经世大典》的修纂。书成后,引疾告归,侨居于济南大明湖畔其别墅超然楼,后此楼坍塌成瓦砾。

2009年大明湖扩建,遵其旧制,加以修复。重建后的超然楼,为一钢筋混凝土仿木楼阁式建筑,坐落在宽大的花岗石台基上,瓦面及附件、门、栏杆等采用铜质材料,匾额和抱柱采用掐丝景泰蓝铜工艺制作,建筑面积5673平方米,楼高51.7米,上下共七层,有电梯可直达楼顶,顶层观光,为江北第一楼。下面几层以木雕、壁画、图片、文字等形式,体现济南泉文化、城市园林文化及老济南的民俗文化。

一层《泉水之都》展馆以三维动画电子科技形式,展现济南泉水和园林文化。这里有鹊华秋色图、放荷灯、济南风景手绘墙、投币照相、虚拟翻书、清泉石上流等互动游戏,让游客参与其中、乐在其中,体现高科技神奇的魅力。

二层大厅迎门是一幅大型木雕画:泉城揽胜。采用楠木雕刻而成,高8米,宽4.9米,画面依据泉城真实景观布局,展示了泉城美景和历史文化;四周墙面上镶嵌“济南八景”木雕作品,分别是趵突腾空、锦屏春晓、龙潭观鱼、黑虎啸月、佛山赏菊、鹊华烟雨、白云雪霁、灵岩胜景。大厅内还陈列珍贵千年樟木木雕作品--万马奔腾;红酸枝木雕作品--千福百财;龙眼木根雕作品--龙吐九鲤、鲲鹏展翅;墙面还嵌有大型铜雕--明湖荷花会;大型画卷--鹊华秋色图,以及明湖收藏的近代山东书画大家的艺术作品。北厅为“老残·济南印象”大型陶艺群雕艺术展;

三层至六层电梯两侧陈列当代画家作品“明湖八景”。三层设有艺术茶室,绘有大型壁画--日月同辉。

四层陈列的是泰山玉雕展品。

五层为奇石展,这里展出极为罕见的化石真品。

六层是以观光为主的平台,此楼层还设有茶社,品茗赏景、惬意十足。超然楼是大明湖景区的制高点,巍峨挺拔,气势雄浑,如鲲鹏展翅,鹏程万里,超以象外。登楼远眺,大明湖乃至泉城的秀丽景色犹如一幅画卷,美不胜收。    

与超然楼相连的是博艺堂,原为遐园中的文物展览室,后毁于战火。此次恢复重建,总面积1250平方米,现为名家书画展厅。超然楼南侧是贺胜斋,以建在原贺胜戏场街而名之。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超然楼 大明湖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