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明湖景点:南丰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南丰祠位于东北岸,亦名曾公祠,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而建。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世称南丰先生。于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任齐州知州(今济南),他推行新法,惩治恶霸,减轻徭役

南丰祠位于东北岸,亦名曾公祠,是为纪念北宋著名文学家、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而建。曾巩字子固,江西南丰人,世称南丰先生。于宋熙宁四年(公元1071年)任齐州知州(今济南),他推行新法,惩治恶霸,减轻徭役,改革教育,使齐州出现了百姓安居乐业的升平景象。他主持修筑堤坝、疏浚水道、开挖新渠、修建北水门,从根本上解决了城北的水患灾害。

南丰祠

曾巩热爱济南的湖光山色,在大明湖修建了亭台桥堤,并均有题咏,极受齐州人民爱戴,在他调离齐州时,百姓拥上街头拉起吊桥,关闭城门以挽留。曾巩走后,百姓仍不忘记,择址建祠以纪念。南丰祠的始建年代已无考证,清道光年间(公元1829年)重建,1994年再建。祠堂为大厅三间,厅内立有曾巩木雕像,像高2米,峨冠博带,手持书卷,儒雅潇洒,是以曾巩故乡江西南丰的一棵千年香樟雕刻而成。堂内门前有抱柱楹联“北宋一灯传作者,南丰两字属先生”。

祠堂对面是济南市区现存较大的古戏楼----南丰戏楼。现在济南市曲艺团每天循环演出传统曲艺,使游客们在百年戏楼内体验到济南曲山艺海的魅力。北厅东侧有五间大厅,为剑门书画馆,陈列书法家孙墨佛先生和其子孙天牧的书法、国画作品。南丰祠院内东侧是晏公台,台上建明昌钟亭,亭内悬金代明昌年间铸造的铁钟一口,曰:明昌钟,寓意明湖永远昌盛;此钟重约八吨,铸有八卦图案,顶有龙形钟纽。钟亭楹联是学者徐北文先生撰写:金钟鸣处蛙声静,璧月升时客梦清。院内濒湖处有一水榭,名“雨荷厅”,红柱青瓦,檐角高翘,花格门窗,周有环廊坐栏,曲池三面环绕,池水荡漾,夏日莲花满池。正对着的湖面蒲苇荷莲,景致幽雅宜人,是听雨观荷之佳处。

南丰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南丰 大明湖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