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明湖景点:铁公祠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铁公祠位于大明湖北岸,是为纪念明代兵部尚书铁铉而建。铁铉,字鼎石,河南邓州人。明建文帝时镇守山东济南,任山东参政。公元1400年,明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自北京起兵南下与其侄子惠帝朱允炆争帝位,兵

铁公祠位于大明湖北岸,是为纪念明代兵部尚书铁铉而建。铁铉,字鼎石,河南邓州人。明建文帝时镇守山东济南,任山东参政。公元1400年,明燕王朱棣发动“靖难之役”,自北京起兵南下与其侄子惠帝朱允炆争帝位,兵至济南,铁铉固守,燕王屡攻不下,便绕道济南攻取南京。后来燕王势如破竹,攻破南京推翻建文帝,自立为永乐帝,再复取济南,铁铉被俘,宁死不降,在南京受磔刑而死。

铁公祠

铁公祠始建年代不详,清乾隆五十七年(公元1792年),山东盐运使阿林保重建,由祠堂、小沧浪亭、得月亭、湖滨长廊、荷花水池等景点组成,为一综合性园林庭院。祠堂内置铁铉铜像,像高2.3米,重1.8吨,仿古青铜色,铁铉着明代文官服饰,人物传神,栩栩如生,造像以传统手法与现代雕塑相结合,较好地刻划了人物性格特点和内心世界。堂内墙上嵌有古今书法家手书石刻八方,真、行、草、篆、魏碑各体具备,功力深厚,各有千秋。院中多有文人名士题刻,包括游记、重修记录、诗文、题辞、祝寿词及纪念性文章。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铁公祠 大明湖 景点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