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明湖景点:历下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历下亭是名闻遐迩的古亭,位于大明湖最大的岛上,又名古历亭,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有1500多年了,当时称客亭。 历下亭 历下亭 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诗人杜甫游历齐鲁大地,来到济南,杜

历下亭是名闻遐迩的古亭,位于大明湖最大的岛上,又名古历亭,始建于北魏时期,距今有1500多年了,当时称客亭。

历下亭

历下亭

唐天宝四年(公元745年)诗人杜甫游历齐鲁大地,来到济南,杜甫的忘年之交、时任北海太守(今青州市)李邕,得知杜甫到来,由任所赶至济南,并在客亭设宴款待杜甫。杜甫即席赋诗一首《陪李北海宴历下亭》。其中一句“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随着诗人的千古吟唱声名远扬。现在的历下亭为清康熙三十二年(公元1693年)重建,是一座红漆廊柱、攒尖重檐的八角亭, “历下亭”红底金字匾额由乾隆皇帝手书,门额两侧楹联“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为清书法家何绍基书写,御碑亭内立有乾隆皇帝游大明湖诗碑刻。

历下亭四周环绕着名士轩、蔚蓝轩等建筑。名士轩是曾巩所建,原址在湖之南岸的州衙,清末书法家朱庆元书,楹柱上的楹联是当代文豪郭沫若先生1959年撰写的:杨柳春风万方极乐,芙蕖秋月一片大明。轩内墙壁上嵌有自秦汉至清末的历代济南名士的石刻画像。蔚蓝轩,红柱青瓦,四面出厦,取湖天蔚蓝一色之意。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大明湖 历下亭 杜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