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为有源头活水来


来源:济南日报

金代诗人元好问在遍游济南山水后,禁不住感慨“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常做济南人”。八百年后的今天,伴随着护城河通航和大明湖新景区开放,山、泉、湖、河、城为一体的泉城愈发淡泊从容,光彩照人。这为泉城旅游

金代诗人元好问在遍游济南山水后,禁不住感慨“羡煞济南山水好”、“有心常做济南人”。八百年后的今天,伴随着护城河通航和大明湖新景区开放,山、泉、湖、河、城为一体的泉城愈发淡泊从容,光彩照人。这为泉城旅游、商业、房地产业等各个产业的繁荣都注入了涓涓“活水”。

济南之美在“山水”。山是济南的脊,水是济南的魂。作为世界唯一的泉城--济南,过去却缺乏将城市与水、文化与旅游、传统与现代、发展与继承有机结合在一起的大手笔旅游项目。旅游形象不突出、甚至作为交通枢纽的作用大于作为旅游目的地,一直是困扰泉城旅游的瓶颈。护城河通航后,将解放阁、黑虎泉、泉城广场、趵突泉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区等景观紧密地连接在一起,泉城旅游初现“立体”形象。

7月18日护城河通航后,济南所有旅行社就开始迫不及待地包装推介这条线路,结果广受青睐。全运会期间,好客泉城喜迎八方宾客,而凝聚了泉城精粹的护城河更是一派繁忙,游人如织,络绎不绝,八艘画舫常常一票难求。来自湖南的张先生在乘船游览泉水景观带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水上看济南,秀美雅致不输江南,历史古韵更胜一筹,让人真正感悟到了泉城的独特魅力。”

旅游专家认为,现在的泉水游览景观带以护城河作为游览道路载体,以“线”穿“珠”,不仅让游客近距离接触水韵,方便了游客乘船游览各景点,而且丰富了泉城旅游的形象,充分展现了泉城特色。这对旅游业来讲是积极利好,将一改济南旅游“中转站”的局面,延长国内外客人逗留时间,全面推动餐饮、住宿、购物、娱乐等相关产业繁荣发展。

护城河的华美转身,带热的又岂止是旅游产业。如今,护城河环抱的区域,人气火爆,俨然已成为商贸服务业的“聚宝盆”。

容光焕发的护城河,给泉城带来更多商机。占地200多亩的解放阁片区即将招拍挂,上海世茂拟投资40亿元打造大型城市综合体。按照规划,未来的解放阁片区将通过打造高档写字楼、精品购物中心街、金融聚集区等,着力体现金融商务、精品商业、休闲文化娱乐、历史文化体验等八大服务功能。泉城广场南侧,香港嘉里拟投资建设五星级香格里拉酒店。不远的将来,改造后的泉城路商业街区融商务金融、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娱乐为一体,比肩北京王府井,媲美上海南京路,将成为全省乃至江北重要的中心商业区。

因了泉,因了河,连泉城的商业也散发出浓郁的文化气息。漫步连接大明湖和泉城路的泉畔商业街--泉乐坊,沿着古色古香的小路往里走,典雅简约、错落有致、朴质自然的建筑轮廓,一处处精巧别致风格各异的景点造型映入眼帘。涓涓泉水串联众多名店旺铺与特色景点,在享受消费乐趣的同时亦可欣赏到泉城的翠湖青山、曲水潺潺,领略古老商街的厚重文脉、悠远历史。每到华灯初上,这儿更成为城市小资们的聚集地。

大明湖新景区免费开放一个多月来,对周边经济的带动作用已不同程度地显现。明湖新景区人气旺盛,游客数量成倍增长。游客多了,受惠最直接的就是餐饮住宿。明湖周边不少宾馆酒店都扩建了,一家酒店的老板说,十一期间自己的生意好到要“爆棚”。傍着大明湖这棵大树,周边楼盘最近几个月价格不断上涨,每平方米均价到了七八千元。某地产商在经一路东延长线路北、海晏门街西侧开发的楼盘,去年夏末初秋一期开盘平均6000多元一平方米,而近期开盘的二期均价直逼8000元。新区景致那么好,游人多了,附近商家岂能不乐?甭管是小吃、玩具摊点,还是服装店、咖啡厅,买卖都格外红火。

流经悠悠岁月的护城河,对济南来说,不仅仅是一条河。她传承了历史文化名城数千年文明,孕育了热情、宽容、才华横溢的济南人,承载着坚忍不拔、奋发向上的济南精神。循着护城河的足迹,丰厚的文化积淀出的济南府的气质没变,那股豪爽的性格还在,那份灵秀的气质仍存,走过那些千年道观,看尽秀美的古老建筑,踏着布满青苔的老街小巷,思故人,看今朝,心里满是自豪与荣耀!

护城河是宽厚的,包容的,或许是因了河水的浸润,济南人出了名的热情好客。济南人从不排外,碰上问路的外地来客,总是再三叮嘱,生怕客人找不到路。济南人打招呼时不叫同志、师傅,而是亲亲热热地喊“老师!”。一声“老师”,叫得人心里头热热乎乎地,像是遇到了亲人。为期13天的全运会,每一位来过济南的人,都被23万名志愿者年轻的笑脸、热情的言语感动着。

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大舜,神医扁鹊,汉代名儒伏生,唐朝名将秦琼,北宋文学家曾巩,宋代词人李清照,辛弃疾,元代散曲家张养浩,“后七子”领袖人物李攀龙,著名作家老舍、语言大师季羡林……每一个名字都是一段历史,每个名字都可以吸引你,令你渴望知道他们,了解他们,呼吸同样的文化气息,感受同样的文化盛景。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千千万万居住在垂杨泉畔的平凡济南人,虽然道不出济南的气质和魅力,但有的是对故土的爱与依赖,不知不觉中,自己的性格也被她填充着,感染着,升华着。

今天的护城河,凭借她优雅的自然风貌与深厚的文化内涵,在这座自然与人文气息兼具,现代与历史并包的新泉城里谱写着更加壮美的篇章。如今,越来越多的专家开始研究、宣传古人留给我们的绚丽瑰宝。鉴于近些年有些人将护城河称为“环城河”,造成护城河名称上的混乱的事实,媒体人潇泺先后在2008和2009年发起了为护城河正名的媒体行动,并写下评论文章《护城河不应改称环城河》。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市委党校原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朱文兴教授几易其稿,今年8月25日在本报发表评论:《难道要把济南改名为“黄南”吗》。文章逻辑严谨、学术性强,充满了对泉城的浓浓深情,文章一经发表,立即引起广泛的社会反响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良同志作出批示,要求相关单位尊重济南的历史文化。目前,潇泺正在酝酿发起全国性的护城河文化研讨会。他说,如果全国的相关专家能在全世界独一无二、众泉汇流的济南护城河上,研讨中国的城池文化和城池文明,该是一件多么有意义、有特色、有价值的事情。他甚至建议,有关部门可选择合适的时机将“环城公园”改为“护城河公园”,因为这是济南历史文化名城的见证,是千年历史文明的活教材。

有关考古专家指出,自古城池就是相互依存的一体,护城河的保护不单指河道,还包括周边的泉池及地上附属文物,如桥梁、碑刻、庙宇、民居等,这些都是河道文化的一部分。近年来,市政府非常重视护城河的治理工作,保护措施也非常到位。如果把老城内的历史街区、四合院及名人故居等和护城河一起申遗,对于老城和护城河的保护都非常有利。

当初与河相依相伴的城墙早被时间的车轮碾作细尘,而见证了济南千年兴衰荣辱的古老护城河,如今依旧恬静,清澈。她承载着济南人的光荣与梦想,随着静静的河水绵绵不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活水 护城河 济南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