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护城河:一水连百景,玉带串名泉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画舫轻轻驶过玛瑙桥、寿康桥、双波桥,到南护城河西端北拐,过坤顺门桥,便进入了西护城河。不一会功夫,画舫驶进了趵突泉,趵突腾空,雪涛数尺,面对此情此景,连清代乾隆皇帝也忍不住挥毫泼墨,留下“天下第一泉”美誉。

济南的护城河,总长度6.9公里,是一条与泉城历史文明相伴而生的城市河流,也是国内唯一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她细腻,柔美,将泉城的四大名泉揽入怀中,而后再绵绵流入大明湖。被济南市民称为“母亲河”。

解放阁是济南人民为纪念济南解放在旧城址上建起的巍巍建筑。也是护城河航线的第一站。乘一叶古色古香的画舫从这里起步,沿护城河西行,一路恍若进入古朴的画境。

多情画舫留涟漪,一路行来皆是泉。济南的泉是清冽的,由众泉水汇集而成的护城河水格外的澄澈。在四大泉群之一的黑虎泉泉群,人们或掬水而饮,或驻足观赏。因有了赏识者,众泉格外卖力地喷涌。黑虎泉如虎啸激情澎湃,玛瑙泉如宝石色彩斑斓,琵琶泉如乐器咝咝作响。

泉边取水的市民,三五成群,排起长队,成了泉城冬日里的一道独特风景线。画舫穿琵琶桥,过古鉴泉,进入济南之“大客厅”泉城广场北临。岸上是繁华喧嚣的现代都市,人流如织,鸢飞鸽舞,两岸则是静谧清幽的河畔古道,尽管时值隆冬,而记者一路所见,碧波荡漾如春天,诗情画意似江南。

透过烟波浩渺的水面,杜甫、辛弃疾、李清照、元好问、张养浩、李攀龙、刘鹗……一个个文化巨人的身影或行或卧或立或坐,仿佛仍在指点着这千年古城的继续前行。

画舫轻轻驶过玛瑙桥、寿康桥、双波桥,到南护城河西端北拐,过坤顺门桥,便进入了西护城河。水道突然变窄,两旁奇石叠立,柳丝蘸波,鸣禽啾啾。富有舟楫之利。如同明代王象春的咏景诗《齐音·北溪》:“一曲溪流一板桥,浣衣石面汲泉瓢。家家屋后停针女,树底横舟手自摇”。

不一会功夫,画舫驶进了趵突泉,趵突腾空,雪涛数尺,面对此情此景,连清代乾隆皇帝也忍不住挥毫泼墨,留下“天下第一泉”美誉。中外游人伫立拍照留念,记录下趵突泉连续7年实现喷涌的最高纪录。华灯初照之时,趵突泉边美轮美奂,茶客们围绕“天下第一泉”开怀畅饮,茶童小舟入泉池,轻取趵突泉头水,一曲长笛回荡在泉池中。

画舫走西护城河,穿过烟波桥,进入大明湖。目前的大明湖风景区扩建工程将景区面积扩大了近40%,“园中湖”变为“城中湖”。实现了“山、泉、湖、河、城”一体的生态与历史的有机融和。“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湖边仿古亭台楼阁及居民小院错落有致,大明湖尽管地处北方,但在北方大气之外,浑身透着江南的婉约。

相传护城河俗称娥英河,说的就是上古时娥皇、女英与舜的凄美故事。古代护城河岸边有“莲塘蔬圃,相错如绣;垂柳覆堤,游人就浴”之景致,其河水汇五龙潭等泉水顺势北泄,成为一条货运繁忙的水上交通要道。“现在的护城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航线。护城河航线最热闹时,一天下来要接待两三千游客,大家需要排很长的队购票登船。”画舫工作人员张琼告诉记者。

“泉更美了,城更靓了,护城河更漂亮了!”在护城河附近住了半个多世纪济南市民张立柱不由得发出这样的感叹。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玉带 名泉 画舫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