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龙潭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五龙潭八景 一、龙潭观鱼 “龙潭观鱼”指五龙潭观鱼景观。五龙潭也称四望湖、灰湾泉,位于济南市中心五龙谭公园内,是五龙潭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泉水碧绿凝重,深不见底,终年涌流不息。潭中五彩

一、龙潭观鱼

“龙潭观鱼”指五龙潭观鱼景观。五龙潭也称四望湖、灰湾泉,位于济南市中心五龙谭公园内,是五龙潭泉群的主要泉眼之一。泉水碧绿凝重,深不见底,终年涌流不息。潭中五彩锦鲤无数,成群戏逐,吸引众多游人于潭边喂鱼、赏鱼,更与周边绿柳杂花、幽静清雅的环境相映成趣,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是济南著名景观之一。

二、五龙迎客

“五龙迎客”指五龙潭公园内五龙雕塑景观。五龙雕塑建于1990年,原位于五龙潭东南侧大门外,采用花岗岩雕塑而成。6米多高的五条龙,围成一个圆,昂首相对,扶摇欲飞,气势轩昂,是当时济南著名的城市雕塑,也是五龙潭的典型标志。2009年初,五龙雕塑迁至新建东门,新落成的东大门壮观恢弘,五龙雕塑屹立,充盈着悠悠古韵和神奇的魅力。

三、月牙飞瀑

“月牙飞瀑”指月牙泉喷涌景观。泉池位于五龙潭公园东南隅。盛水时,泉水由泉池中央矗立的蘑菇云状叠石三面齐涌而出,似飞瀑、若水帘,形成泉中之泉的月牙飞瀑奇观,甚为壮观。令众多观泉游客在此驻足流连,啧啧称叹。月牙泉在济南72名泉中所处水位最高,只有地下水位达到29米时,才能见到泉水从石窦上端激出的盛景。“月牙飞瀑”的出现,也标志着济南72名泉的全部喷涌。

四、清泉流石

“清泉流石”指泉水溢出青石板的景观。位于五龙潭公园官家池西的聪耳泉处。丰水季节,清冽的泉水自池底涌出,淙淙流泻到泉畔的青石板上,并顺阶而下,漫流入附近的濂泉,构成“清泉流石”景象。夜晚,月光透过树林照在水面,再现了“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美景。“清泉流石”处的镇水兽、石蟹、青蛙等园林小品,更为景点增添了几分情趣,是孩子们夏日戏水的乐园。

五、秦祠祈福

“秦祠祈福”指秦琼祠及每年的祈福会景观。秦琼祠位于五龙潭公园北部,毗邻公园西门,秦琼府邸“一夕化为渊”而成五龙潭的传说流传久远。为传承秦琼“忠、孝、义、勇、信”的高尚品格,2010年对秦琼祠恢复重建并对外开放,整组建筑为唐代风格,是北方典型的四合院布局。每年的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秦琼祠堂都会举办秦祠祈福会,届时各地游客纷纷涌入祠堂为来年的运势而祈福,并请回秦琼年画贴于家中保佑全家平安,是园内别具特色的文化景点。

六、潭西精舍

“潭西精舍”指潭西阁(现名士阁)景观。位于公园五龙潭边。系清代“潭西精舍”旧址,由清代著名学者桂馥集资修建,为文人学者聚会场所,现改称名士阁。名士阁歇山二层、四面出厦、环以回廊,是五龙潭公园的代表性建筑。在名士阁一楼,新设有2元一碗的“泉水大碗茶”摊位,市民游客在观美景、赏鱼游的同时,还可坐于泉畔,品尝一碗由五龙潭玉泉水冲泡的茉莉花茶,甚是惬意。

七、樱雨寻梦

“樱雨寻梦”指五龙潭公园樱花盛开时的景观。每年的3月底4月初,五龙潭公园里的樱花盛开,花儿被和煦的春风和暖暖的阳光渲染得丰满多姿,一树树粉嘟嘟的花朵儿炫耀着妩媚和娇艳,令人目不暇接,宛如梦境。樱花的花期虽然很短,但是飘落的时候,落英如雨,白如雪,粉如霞的花瓣炫美无比,游人在此停驻,或凝思,或回忆,或畅想,仿佛置身于如诗如画的梦幻之境,成为游人观赏樱花的最好去处。公园也在每年花开时节举办樱花节,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赏花。

八、天镜映月

“天镜映月”指天镜泉的秀美景观。天镜泉又名“江家池”,位于五龙潭公园南门西侧,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泉池水面平静如镜,日月星云倒映池中,如天垂镜,可以用“天光云影共徘徊”来形容,天镜泉也因此而得名。盛水期,串串水泡从池底冒出,于水面炸裂,织成漂亮的波纹,池内青藻浮动,清澈见底,鱼群穿梭,上下荡游,好像在琉璃池中,很是好看,有诗描写天镜泉:“池涌千珠乱,天垂一镜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龙潭 五龙 公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