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趵突泉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趵突泉公园简介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市中心,面积10.5公顷,是以泉水为主的文化名园。趵突泉闻名遐迩、誉满天下,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是泉城济南的象征标识,素有“游济南不游趵突泉不成游”之说。

趵突泉公园简介

趵突泉公园,位于济南市市中心,面积10.5公顷,是以泉水为主的文化名园。趵突泉闻名遐迩、誉满天下,位居济南七十二名泉之冠,是泉城济南的象征标识,素有“游济南不游趵突泉不成游”之说。

园内名泉众多,趵突泉与附近的金线泉、漱玉泉、柳絮泉、马跑泉和无忧泉等二十多处名泉组成趵突泉群,是“济南四大泉群”之首。乾隆皇帝南巡时因趵突泉水泡茶味醇甘美,曾册封趵突泉为“天下第一泉”。

趵突泉公园名胜古迹众多,文化底蕴深厚。泺源堂、娥英祠、观澜亭、来鹤桥、蓬山旧迹坊、尚志堂、李清照纪念堂、易安旧居、白雪楼、万竹园、沧园及诸多名泉、碑石形成了济南泉文化的发源地。公园风景秀美、古朴典雅、以观泉品茗、赏戏购物为特色。园内经常举办书画、盆景展、戏曲演唱、金秋菊展、迎春灯会等文化活动,丰富了公园的传统文化内涵。

趵突泉公园“八景”  

一、趵突腾空

“趵突腾空”是对天下第一泉趵突泉喷涌盛况的生动描写,此景早在明清时期就位列济南八景之首。趵突泉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达到2000多年,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历代文人墨客留下了诸多吟咏趵突泉的诗句,如“三尺不消平地雪,四时尝吼半天雷”等,赞颂了趵突泉喷涌势头之旺盛。如今趵突泉喷涌势头良好,一池泉水,清澈见底,与周围的亭台楼阁交相呼应,构成一幅宛如仙境般的画卷。  

二、漱玉流韵

漱玉流韵

“漱玉流韵”指漱玉泉及李清照纪念堂景观。漱玉泉位于趵突泉公园东部,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泉名由“漱石枕流”一词演化而来。相传宋代著名女词人李清照常于泉边填词吟诗,掬水梳妆,其作品《漱玉集》即因此泉而命名。为纪念一代词人,公园于1959年在漱玉泉北侧建成李清照纪念堂,又于2001年建成易安旧居。“漱玉流韵”将漱玉泉的自然景观与李清照纪念堂的人文景观相融合,寓意一代词人留下的风韵,如同漱玉泉水,清澈温润,源远流长。  

三、竹园通幽

“竹园通幽”指万竹园景观。万竹园位于趵突泉公园西部,始建于元代,因园中多竹而得名。明代殷士儋在此建“通乐园”,清代王苹在此建“二十四泉草堂”,现园内建筑为民国初年军阀张怀芝所修。万竹园吸取了北京王府、南方庭院、济南四合院的建筑精髓,园内建筑玲拢雅致,古朴清幽,曲廊环绕,庭园深深,计有13个庭院,186间房舍,园内的砖雕、石雕、木雕精美绝仑,并称“三绝”。 1986年,我国著名大写意画家李苦禅先生的纪念馆建于园内,为此园增色不少。  

四、泺苑齐风

泺苑齐风

“泺苑齐风”指泺苑水街景观。泺苑位于趵突泉公园北部,2006年建成,是一条体现老济南前街后河、清泉石上流风貌的仿古水街。“齐风”在此指老济南风貌,一方面泺苑内建筑沿循明清济南民居风格,以廊、榭、阁等敞开性建筑为主,亭、台、楼、阁、榭高低错落,交相辉映,宛如一幅大气秀美的水墨画,不是江南胜似江南;另一方面建筑内布置了老济南民俗文化内容,突显了老济南的民风、民俗,令人回味无穷。    

五、沧园探梅

沧园探梅

“沧园探梅”指沧园及园内腊梅景观。沧园在趵突泉公园东南隅,1964年为纪念明代济南著名诗人李攀龙而建,因李攀龙人称“沧溟先生”,故取“沧园”之名。沧园是一座古典形式的四合院建筑,回廊画栋,风格优雅。园内多奇花异木,尤其是十余株腊梅,到了冬季,竞相盛开,芬香扑鼻,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1987年1月,当代著名小写意花鸟画家王雪涛先生的纪念馆设在园内,分“无陋山庄”、“萝月堂”、“瓦壶斋”三个展厅,为沧园增添了文化内涵。  

六、枫溪涵秋

“枫溪涵秋”指枫溪的自然景观。在沧园西北侧,回廊尽头有一水榭,名叫“枫榭”,枫榭之下即为枫溪。枫溪是由趵突泉水向东流出后形成,水面较为宽阔,水中有“月岛”,溪水向西流过曲桥,折向北流,最终汇入护城河内。枫溪景观层次鲜明,景致深远,形成趵突泉公园内最长的风景透视线。溪畔植有枫树,每到秋季,红叶初染,桂花飘香,金风拂吹,令人陶醉。  

七、灵石呈瑞

“灵石呈瑞”指趵突泉公园内奇石景观。位于漱玉泉东侧的龟石,是元代著名散曲家张养浩收藏的“四大灵石”之一。龟石姿态优美,纹理自然,玲珑剔透,高四米,重八吨,具有“皱、瘦、透、秀”的特点,堪称“济南第一名石”。据说与龟石合影,可以沾其灵气,延年益寿。此外,趵突泉公园内还有夔石、待月峰、虬石等名石,形态各异,秀美奇特,且均有深厚的文化内涵。  

八、望鹤品茗

“望鹤品茗”指在望鹤亭品尝趵突泉水冲泡的香茗。望鹤亭位于趵突泉畔,明代称“漱玉亭”、“溪亭”。相传因此处风景清幽,常有仙鹤翔来,所以清代乾隆年间将此亭更名为“来鹤亭”,后又更名为“望鹤亭”。自古即为文人雅士品茗、赏泉、吟诗、对弈之地。趵突泉水质之佳,世人称道,故近年来趵突泉公园专门恢复望鹤亭茶社,供游人在此休闲赏景,品尝用趵突泉水冲泡的香茗。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露露]

标签:济南 趵突 公园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