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发挥文化资源优势 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

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是经济社会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朝阳产业”。为了助推天桥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强区战略,天桥区宣传部组织3人调研小组,对全区549个

近年来,天桥区抢抓文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文化骨干企业发展势头强劲,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初成规模,特色文化品牌魅力凸显,天桥区文化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文化企业初具规模

借助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利契机,天桥区立足实际、开拓创新,文化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区具有文化企业2597家,已基本形成了集印刷、摄影、制作、演出、娱乐、动漫以及旅游为一体的门类较齐全的文化产业集群发展格局,并形成相对完整的文化产业链。先后涌现出中教产业、蓝翔技校、大地数字影院、亚林台球、新儒动漫等重点文化企业。新儒集团入驻天桥区以来,企业已在国内搭建了全国动漫游戏企业联盟,与韩国、加拿大、美国等国家的数家知名动漫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签订了具体动漫制作项目合作研发制作协议书。中教产业拥有“中教图书”、“中教传媒”两大品牌,经营范围涉及图书出版发行以及连锁销售和网络销售、电子商务、互联网信息服务、移动新媒体业务、电信增值业务、教育软件的开发和销售、文化传媒、教育装备的生产和销售、联合办学及教育培训等各个领域。大地数字影院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能够同步放映首轮大片,让观影者率先体验先进技术带来的多元魅力。目前,天桥区文化企业已初具规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文化精品不断涌现

近年来,天桥区文化创作快速发展,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化精品。天桥区作为一个老城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文化名人辈出。依托这一独特的历史资源,以传统历史文化为主题,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力实施历史文化名品工程,先后整理出版了《张养浩评传》、《百年制锦市》、《药山春秋》等反映天桥历史文化的书籍,其中《百年制锦市》为山东省首部街巷风物志。丰富多彩的民间艺术资源不断得到保护与发展,完成了金牛山的传说、“社火”脸谱、黄岗系列传说、三娘子湾的传说四个项目的论证,“四蟹灯”、“猫蝶富贵”等传统民间艺术被确定为济南市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文化精品进一步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全区的文化发展和繁荣。

文化园区发展迅速

天桥区本着“借助原有工业区历史资源、依托天然水资源、挖掘中华老字号文化资源”的发展思路,逐步建成了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潜能的文化产业园区,重点打造了D17(银座天成)、滨河天成、药圣天成、国贸天成四大“天成号”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其中:D17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地上建筑近8万平方米,总投资3亿元,已于2013年9月开园。该园区在保留原啤酒厂历史底蕴的基础上,按照“传承历史、修旧如旧、科学规划、突出文化”的改建原则,与南京高力仕达投资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对园区进行全新规划、招商,联手打造集啤酒文化、休闲娱乐、文化演艺等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园区。滨河天成•潮合汇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现招商面积达到95%,其中,入驻的文化类商户20家,面积达到2.5万㎡以上,占项目总量的70%。该园区总投资1.5亿元,已于2013年6月开园。药圣天成文化创意产业园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分为南区和北区,总投资⒈5亿元,已与2010年9月开园。现有经营商户1000余户,经营种类集瓷器、玉器、木雕、字画、古钱币、古家具等收藏品之大全。国贸天成文化创意产业园总占地5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场地面积5.6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2.2亿元,已于2012年开园。银座名车博览中心、圆缘园茶点、海洋之星休闲广场、蝗家一号酒吧等一批全国知名品牌企业入驻园区,有效提升了园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相关专题: 天桥文化产业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文化 天桥区 资源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