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80后记忆中的童年零食


来源:中国台湾网

随着亚洲品牌的黯淡,广州人记忆中的亚洲沙示也在街头失去了踪影,同时亚洲沙示也错过了饮料市场发展的黄金期。1999年,瑞士雀巢公司收购了广州冷冻食品公司97%股份,由雀巢公司独家管理,但保留了“五羊雪糕”这一品牌和主要系列产品。

原标题:寻找70、80后的“六一”零食

记忆中的零食还在吗?

再过几天,“六一”儿童节就要到来,这一天对于孩子来说简直是童年的“精华”,所以也过得异常“隆重”。而对于不少已是“而立”之年的70后、80后,关于儿时的记忆,你还有哪些?走进便利店里、士多里,也许能勾起你的童年回忆的零食已剩下寥寥几款,但如果细心发现,这些依然存在的零食实际上在老品牌背后酝酿着一丝丝生机。

1 亚洲沙示

属于广州人的汽水

始创时间:1946年

“有你咁好气,冇你咁长气……”在不少老广州人看来,亚洲沙示代表着广州人的味道,听到这句广告语也自然想到亚洲沙示。

对于始建于1946年的老品牌,沙士也几经沉浮。尤其是1993年亚洲汽水厂被百事可乐收购后,百事可乐为了自身发展,停止了沙示汽水的生产,亚洲沙示渐渐退出了碳酸饮料市场。随着亚洲品牌的黯淡,广州人记忆中的亚洲沙示也在街头失去了踪影,同时亚洲沙示也错过了饮料市场发展的黄金期。

这种局面等到2009年香雪制药收购亚洲汽水厂,才让“亚洲”品牌重新焕发出光彩。对于亚洲沙示而言,其最主要的竞争优势体现在其独特的口味和广州人对沙示的历史记忆。因此,当2011年新产品金典沙示推出时,保留了玻璃樽包装,同时口味也没有改变,仍然加入梅叶冬青,保留喝起来有一股风油精的味道。

从香雪制药官网了解到,目前该公司的饮料产品除金典沙示外,还有原来亚洲汽水厂其他两类经典产品亚洲橙宝汽水和亚洲碧柠汽水。公司2013年年报显示,软饮料产品当年贡献营业收入7086.6万元,占收入比例5.63%。

2 五羊雪糕

植根广州文化

始创时间:20世纪60年代

对于广州人来说,“五羊牌雪糕”不仅仅是个本土知名品牌,更是最切近的童年记忆。甜筒、飞鱼脆皮、莲花杯、红绿灯、菠萝冰、柠檬茶冰……这些熟悉的名字和味道,陪着几代羊城细路仔(孩童)度过炎炎夏日。

1999年,瑞士雀巢公司收购了广州冷冻食品公司97%股份,由雀巢公司独家管理,但保留了“五羊雪糕”这一品牌和主要系列产品。此后,雀巢在广东地区以双品牌战略,“五羊”牌作为当地品牌,生产粤式口味冰淇淋为主,并使雀巢冰淇淋业务在广东地区处于市场领导地位。

对于五羊雪糕这一品牌的运作,雀巢强调“广东出品”,保留真正粤式风味的经典传承,使其在广东消费者群体中保持较强的品牌知名度和忠诚度。近年来,五羊雪糕更把继承、推广粤式文化为己任。去年,本着自身"源于本土、支持本土、传承本土"的共同信念,和7位本土艺术家合作,推出“广东出品”系列活动,和粉丝互动、创作出一系列艺术作品,以支持广东本土的年轻原创者。今年,五羊雪糕又发起“广东好歌”网络音乐选秀比,希望让粤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播和弘扬。

3 咪咪虾条

低价永远都受欢迎

始创时间:不详

一碟拉肠从2.5元变成11元,一份麦乐鸡从6元涨到9元……在什么都涨价的时候,大家却发现有一样儿时的零食价格依旧是5毛钱,味道还是那个味道。这就是咪咪虾条。

咪咪虾条的生产方是汕头新星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从1996年到现在,咪咪虾条一直是5毛钱,之所以没有调价,考虑到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提价可能影响到产品销量;二是小食品竞争一般比较激烈,提价可能会影响到经销商的选择;三是小食品本身成本不高,提价容易让消费者有不好的想法。

事实上,随着当年每天剩下5毛钱买一包咪咪虾条的小孩如今相继成年,咪咪虾条也被赋予了一层怀旧的附加值。近年很多怀旧食品列表中,咪咪虾条都榜上有名,更有80后穿街过巷,为的就是找到出售咪咪虾条的士多。

4 大白兔奶糖

积极创新迎合孩子口味

始创时间:1959年

诞生在1959年的大白兔奶糖,作为全国知名的品牌,曾经是用在婚宴喜事或是隆重招待场合的高档糖果。但难能可贵的是,在吉百利、阿尔卑斯、徐福记等一批强势品牌崛起之下,大白兔奶糖不但是60后、70后、80后的童年回忆,冠生园甚至90后、00后都有甜蜜回忆。

是什么令到一个民族品牌长盛不衰?答案在于大白兔奶糖的创新之道。为满足消费者的口味需求,冠生园为大白兔奶糖这一最为市场熟悉和知名的产品开发出不同的口味系列,如大白兔晶彩硬糖系列、大白兔棒棒糖系列、大白兔凝胶糖系列等。

同时,为了让2000年后的孩子也喜欢“大白兔”,冠生园设计出符合现代孩子喜好的包装,通过设计,让大白兔不再只是一个产品品牌,而让大白兔“活”在消费者的身边,看到、听到、尝到、嗅到,五官式的整体设计将“大白兔”品牌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新快报记者 陆琨倩

相关专题: 童年回忆  

[责任编辑:尤丽娜]

标签:记忆 零食 80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