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宛若莲花——苇岸弦歌


来源:凤凰网山东

“我是纯洁的莲花 太阳神的气息养育我  辉煌地发芽。  我从黑暗的地下升起 进入阳光的世界, 在田野开花。” 我常傻傻地问,水比莲更清吗,抑或莲更净?走过很长的夜路,今天的我想到阳光的净而有容,净而慷

“我是纯洁的莲花,

太阳神的气息养育我 ,

辉煌地发芽。 

我从黑暗的地下升起,

进入阳光的世界,

在田野开花。”

我常傻傻地问,水比莲更清吗,抑或莲更净?走过很长的夜路,今天的我想到阳光的净而有容,净而慷慨。水之清净透明、气之通明透亮、莲之守净高洁缘于太阳神的慈心。 

水之清,在于流动,莲之清净,在于守护清净。莲洁净清芬,做水所慕的静友,为水敬重的良师,莲有慧心,水是智者。水不耽溺过往,雁渡,水不留影。鸥鹭、舟船、山歌、落花,水可以做它们的船,载它们一程,但不收藏这些身外之物。水草鱼群的繁衍生息做不了水的花园,水只供养它们,水不需要花园。水的命运不是安逸,是奔流不息,听从太阳神的召唤,入海,升天。而高高在上不是水的目标,水要成云成雨,解除大地的干渴。我渐谙水随时应变的道理,为河的奔腾载物,为大地的径流润物,为海容物,即便为云,也甘愿降下天使般的翅膀,足迹落处,如阳光布施普照,水则广施甘霖,水在奔流奉献里才完成了清的圆满。 

莲出淤泥而不染,不贪是莲守护清净的法宝。蜻蜓活泼有趣,莲可为蜻蜓所憩,而不贪蜻蜓的生趣。蜂辛勤酿蜜,莲可为蜂所采,奉献自己的花蜜,而不恋蜂蜜的甘甜。莲一袭粗布荷衣,出自水土的机杼,冷雨为经,凄风作纬,净慈阳光所染,走向圆满的信念来裁剪。被人采去裹物封坛,虫不能使其蛀,霉不可使其腐,荷衣清香四溢,洁净不可欺。不生贪恋不为污浊所污,莲便守住了清净。

莲生于贫寒,志不贫寒。莲丰姿挺展,圣洁端庄,荷衣经霜而不凋,霜雪可使之枯,不能使之朽。荷衣不与纤毫之恶共俱,为生善灭恶守护清净,微滴之水来近莫能停留也。荷秆中空外直,谦虚里现千股刚直不阿,恩威不可屈;荷秆不蔓不枝,简朴里见万年修行,无欲则刚。淤泥下的莲藕,纯如白玉,不着诸色,丰而不露,富而有敛。    

神总在最贫贱最失所的人群停留。莲不近纷华,不迩势利。莲的生命是一支短笛,吹出神所谱的乐章。在蒹葭扎堆处扎堆,于蒲菰挺香处挺香,水清草秀地莲愿歇足,水浊草芜地莲也愿歇足,莲知水浊草芜地更须它的驻足。无论周遭恶劣良好,莲的姿态依然自制、美好。 

翠鸟飞过四月的水谷,泽畔水田莲荷发苫,才出的钱叶,太阳的颜色太阳的芬芳,照眼扑鼻。黑暗里旅行者的信念生根发芽,让渴望光明在田野开放。鸢尾花开遍五月的水岸,水流淌更欢,波心的莲出水更高,浮叶随波荡漾,立叶擎举清凉,菡萏未花先香。 

小时候居于湖畔,最欢心的,是沿着六月湖畔走走。水泽已叫人倍感清喜,千伞万伞的荷衣更令人顿时清自心生,而千朵万朵圣洁典雅的莲花递传给我的容量远不能用丰富一词来概括。见了香馥静放的莲花,心中快然喜悦无限,像是受了长辈慈善目光的关爱,又像是正馋着隔壁的酒香,隔壁大妈送来一碗她自制酒酿让我品尝;还像摘了屋后老奶奶心爱的花,弄坏了她园墙上的篱笆,被发觉,害怕中等来的不是教训而是老奶奶宽容大度的安慰和赠以香花。生活中的这些美好还不能穷尽盛开的莲花示人的容颜的美,好像那副容颜里有父亲喜酒而不多饮的自制,有母亲布施接二连三的叫花子的慷慨,有邻家大姐姐带我打柴织网的呵护关怀。我没有心智探究这喜悦心安的源头发源于那座高山,但欣喜我有接受的缘。

长大后渐渐觉出莲花面相熙怡,面无颦蹙,使见者悉皆欢喜的源委。原来莲有一只清香的杯,用来盛放太阳神倾注的生命之酒,莲能契合神的旨意不断地将这清净的杯儿倒空,不断地接受新生命的灌注,直到莲蓬结籽,神还在倾注,那杯儿还有余量待充满。莲静静绽放,莲懂接住太阳神在杯中倾注欢乐,也是太阳神的欢乐。莲示人和乐喜悦之貌,给人和乐喜悦,自生和乐喜悦,正如宽恕别人便是宽恕自己,不为生死过失所染,才可见神指引的永生。

行走红尘,宛若莲花,在世不为世污,庄重熙怡,令人喜悦,走向圆满。

相关专题: 孙天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莲花 苇岸弦歌 太阳神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