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禅意无边 野云飞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一山的画风八个字可以概括:小处着眼,大处着意。一山的画作往往只有简洁的一花一叶一草一莲蓬,或者仅是用以上提到的其中的两样为景,但正是从这简洁的画面上,我们却能感受到一个空灵,清静,浩荡无际的世界。就好

一山的画风八个字可以概括:小处着眼,大处着意。一山的画作往往只有简洁的一花一叶一草一莲蓬,或者仅是用以上提到的其中的两样为景,但正是从这简洁的画面上,我们却能感受到一个空灵,清静,浩荡无际的世界。就好比,一山自己处在那样一个佛光普照,禅意十足的世界里,他很谨慎的,从里面为我们打开一个小孔,洞口小得仅能容一目张望,而里面盛开着的莲花又都这般的硕大无朋,大到甚至只能看到半朵莲或者半片荷叶。但,已经足够了,因为这一次张望,我们对那个世界的向往,由然而生,心神飞入其间,迷而忘返。

别人的莲是静莲,而一山的莲常常是动莲,是在风中摇曳的那个瞬间,是最富灵性的那个瞬间。这一刻,她或张或合,或俯或仰,俱是难以言传的风情。这一刻,莲是柔性的,或者说,象一个气质高雅的女性,美妙动人;象一个超凡脱俗的仙子,在风中翩翩起舞,引人无限遐思。

他的莲妩媚却不妖娆,风流却不放浪,优雅却不矜持,圣洁却不拒人千里之外。

一山的画作大多使用对角线构图,又不完全囿于此,不求四平八稳,不求匀称。主体或高或低,或偏于一隅,虽偏,却不失重,反添许多灵气,因此,他的画作会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只须一搭眼,就会牢牢抓住观者的视线,令人瞬然安静下来,摒住呼吸,仔细端详。

一山的笔墨体现着洒脱、大气,看似寥寥数笔,漫不经心,实则挥洒自如,张力十足。他的画,都有大片的留白,这阔大的留白透出一份浓浓的禅意。画面背景的淡黄与他苍劲有力的运笔,简洁豪放的构图,相得益彰,古香古色,韵味悠长。

大巧若拙,大象无形。看一山的画,我获得的正是这样一种极高雅,极浩大的感受。

虽然是在电脑屏幕上欣赏一山的画,但我仍然非常真切的闻到了纸墨的清香。这,就是艺术的魅力吧!

相关专题: 孙天巍  

相关新闻:

·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野云飞 禅意 一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