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素墨莲心,灵犀花语


来源:凤凰网山东

对一山老师的兴趣可能还是要从一山老师的名字说起,看到一山老师的名字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我人生中两位非常重要的人——一位是我高中的语文老师,另一位是我的爷爷。 喜欢一山老师的画也是一种说不出的直觉

对一山老师的兴趣可能还是要从一山老师的名字说起,看到一山老师的名字的时候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我人生中两位非常重要的人——一位是我高中的语文老师,另一位是我的爷爷。

喜欢一山老师的画也是一种说不出的直觉,那种感觉好似陷入那画中的优美意境不能自拔。也许是对周敦颐文中淡雅之莲的喜爱,一山老师好像对莲也有一种大爱,读一山老师的莲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那莲花里的无限韵味。沉睡的白莲、丰润的莲叶、婷婷的莲蓬、嬉戏的蜻蜓,每一处细微的风景都足以让我的心为之一颤。

素润莲心。这是一山老师一幅画上的题字。多么美的文字啊,四个简简单单的汉字,经过一番排版竟然有着这样优美而悠远的意境。画里之境,画外之情。是啊,人生不也恰如一朵白莲吗,于万丈红尘之上融化人之心,性之灵,摇曳清尘,墨香人生。柔,一如画间流淌的清韵,挥墨成雨,集笔成风。

笔者少时也曾学过一段时间画,只是后来不练也就渐渐荒废了。对于花鸟,我也一直有一种莫名的喜爱。一山老师的花鸟画,刚好填补了我内心深处的遗憾,看一山老师画的时候,我会想起我学画时那段辛苦的时光,想起画笔前天真无邪的童年。

似乎人之在世,不管男人女人都会对花有一种爱。莲花也罢,牡丹也罢,只要是花就会给人一种温馨幸福的感觉。而一山老师的花,更在温馨之外又带给我一种独特的韵致,古韵依然,灵动生姿。

读画,需要一份心境,更需要内心除去芜杂的悠然。化生为一朵花抑或一只蝶,翩然于一幅画意蕴悠悠的诗境。所有寂寞都可以溶解,所有抑郁都可以释然。(文◎墨海潮生)

相关专题: 孙天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素墨莲心 灵犀花语 一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