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心修禅,禅心作画


来源:凤凰网山东

中国自古以来,文史哲始终是不分家的存在,而绘画亦是如此,一个绘画大家的养成不仅是绘画功底的日积月累,更是画家文学素养与精神境界的不断升华。在一山写意画的创作中无不时时体现着哲学精神的闪光点,更彰显着他

中国自古以来,文史哲始终是不分家的存在,而绘画亦是如此,一个绘画大家的养成不仅是绘画功底的日积月累,更是画家文学素养与精神境界的不断升华。在一山写意画的创作中无不时时体现着哲学精神的闪光点,更彰显着他清心修禅、禅心作画的创作心境。他出身书香门第,自幼深受熏陶,养成了爱读书的好习惯,一山读书,不限于某一类书,他既熟读中外古典名著,又对流行的杂志、报刊爱不释手,凡是他觉得有用的东西,他都会去看、去学习,这种根深蒂固的习惯培养了他身上如文人,如学者般的文学修养,他的谈吐温雅,见解独到,让人印象深刻。如果说书籍丰富了一山的内心,那么佛学中关于“禅”的讲述则让一山之心得到真正的启发与升华,他平时也读佛经,他追求的是一种清心寡欲之作,他将这种境界运用于绘画创作中,于是乎,他笔下白藤、荷花、池塘和小鸟……都有一种“清韵之气”,都给人心灵以清净的感受。

圈内常有语”人品如艺品“,日常生活中,一山为人低调内敛、温良谦恭,他喜平淡,不骄奢,真诚无华的品格让人有一种自然而生的亲切感。这一切都来源于他内心的修炼和对“禅心”的一贯坚持。他是当代写意画家中的佼佼者,他重意境、尚心性,所创作的花鸟画作品清净自然、格调高雅、笔墨精妙,让人看后从心底油然升起一股静气。

相关专题: 孙天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禅心 清心修禅 一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