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山的画对我的启示


来源:凤凰网山东

我第一次看一山的画是在[中国画论坛]上,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位专业画家而且是学者型的,因为在他的画里能感受到一股清新的书卷气,还有些禅宗的东西,因此我对他的画印象很深,我也很喜欢这种心境的画家 去年春上[

我第一次看一山的画是在[中国画论坛]上,我一直以为他是一位专业画家而且是学者型的,因为在他的画里能感受到一股清新的书卷气,还有些禅宗的东西,因此我对他的画印象很深,我也很喜欢这种心境的画家。

去年春上[中国画伦坛]组织部分画家去山东河泽写生并办画展我见到了一山,他本名叫孙天巍山东招远人,现定居山东东营是一个典型的山东大汉,鼻子上架着一幅眼镜又显得十分儒雅与深沉,从他的言谈举止中又见他的性情博大而宽广,我认定他不是一个简单的画画人,后来经过介绍才知道他是从事文化经营工作的老总,而且做得还不小,这一下我开始纳闷?一位从事经营工作的老总也就是所谓的”商人”能画出如此超脱.安宁.清寂的画来?后来我们成了朋友,而且在他的邀请下[中国画论坛]组织了部分画家在东营举办画展,在画展期间更加加深了我对他的了解。他开办了一家影视传媒文化公司并兼山东东营”国际会展中心”董事长,成天忙碌在商场人际之间,我曾好奇的问过他,成天忙于”宴山会海”怎么有时间画画?他很轻松的告诉我,陪完客户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关上门画画,而且很多表现独寂清逸的作品都是在酒后完成的,我更加不解?同时给我带来了很多深思,当今我们身处在一个快速发展的社会里,我国数千年的精神文明也就是在这个暄闹而浮躁的环境中显得更加沉淀,作为一位宦游商海的老总笔下竟能出现如此清心淡雅、空灵脱俗的作品,而我们所谓的职业画家呢?虽身居幽处却心猿意马,作品亦不乏心浮气燥,这能否成为我们今后研究中国画又一个新课题?有些画家身居闹市,工作在功利场所却心境淡定、作品清纯雅致、而有些画家隐于别墅听琴闻香却累于名利,其作品故作姿态令人看后心烦意乱。这是为什么呢?我的拙见;他们是否在功名利禄的诱惑下渐渐的远离了绘画的本质,而走向了与绘画本意背道而驰的路?

中国画到了宋代文人画的兴起将我国绘画推向了历史的高峰,他们将中国绘画注入了更多的艺术语言和人文精神,一脉相传涌现出了赵孟頫、徐文长、八大、石涛等绘画前贤,他们把中国绘画的人文精神推向了另一高峰,更加展现出中国绘画的本意,他们借天地万象写胸中之意气或大度、或洒脱、或冷逸、或神奇均能借绘画融合中国文学、中国哲学和中国博大的文化从而表现出画家内心的精神世界,而天巍兄的画恰恰相合于前贤,他的画进入了自己的心灵世界,在不经意中把握住了中国画的本意,他的画不仅仅是自己闲散的玩玩,而且能够通过他的画把我们带入清心寡欲、空灵肃静的精神世界中去。

在此我不得不又一次说说现在的部分画家们而且包括我,我们已经钻进了绘画的死胡同,过多的去研究”国展”而忽视中国文化、过多的去炒作名气而忽视了中国人的德行、过多的去寻找市场而忽视了中国画的本真,被画坛的浊气熏得晕头转向。(当然画家们各有追求,各有其难,在此我仅仅站在纯艺术的角度而言)。而天巍恰恰相反,他虽然身在烦躁喧闹的社会环境中,当他关进了画室就一心作画,什么”国展”不”国展”与他的画没有多大关系,因此他能够放下,从他们作品中可以窥视他的向往,他需要安静他在寻找自己的心灵净土,他的画幅虽不大却是他的自由王国,他在上面任意的布置着他向往的境界一块石头一只小鸟,有时一根草都不画,怕打破了他向往的清寂世界,我估计此时的他已经忘记了一切,仅用他干净的心绪在完成一幅幅干净的作品。

在当今画坛十分强调”造新”、”造险”、”造奇”宁可放弃传统、放弃品味、放弃中国画的本真也要一味的、生硬的去展示自已面貌的时候,天巍的画仍然保持着平谈真率,似乎水流无声但也能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展示出自己的绘画风格,他以”不变之变”,来完成他的艺术个性。这一点有些近乎我的观点,我反对低级的艺术个性,以为艺术个性应该建立在艺术品味的基础上,因此要求艺术家们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厚积薄发,在自己的现实环境中找到自我。

“八大山人”是我最喜欢的画家之一,他的画是在压抑中产生的,他在悲凉的精神世界里寻找心灵的净土,他将亡国的忧愤化为冷逸,而并不以愤代狠,他是大智慧者,这个大智慧反映在”化”字上,”化”得不好就成了小聪明,纵观”八大”的画看不出”狠”字,而是逸气满纸正是他修炼所至,因为他的心境己经超越了哪个不利于他的现实世界。而天巍是把商海里的”功”化为”清”把商场里的”利”化为”淡”把社会中的浮躁化为画家心灵的宁静,这种感受在他的作品中随处可见,他的画”清心而淡欲”。在他的许多画里还可以看到他着笔不多,取材也不多,看似空空,但你要想加一笔是很难的,这种艺术感觉是很多画家们很难做到的,因为我们不敢”舍”、不敢”清”、不敢”淡”。

有时我看到天巍的画后,我觉得他不是在画画而是在洗心,在尧的时代尧要让位于许由,许由听后到河边洗耳,路人问他为何,他说尧把他的耳朵弄脏了,许由是高士也很有能力,但他不为功名权力所累。天巍也是有能力的人,他身在商场并不累于功利。若有心累,借画洗心,因此他的画轻松自在似乎不作安排。

天巍小时候在父亲的指导下就打下了坚实的造形功底,后来到山东工艺美学院学习使他的审美意识得到了很大提高,又加上他的社会实践和人生感悟使他找到了能够表达他心声的绘画形式,而通过这种形式调节他的心理状态使他的心态更淡定、思维更敏捷、意志更坚定从而商助艺、艺助心、心助身得到了如此良性的循环和发展,因此他的事业和他的绘画才有今天的成就。我衷心的祝福他,并希望再次看到他的新作时又会给我更多的启示!(王满辉) 

相关专题: 孙天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一山 启示 画家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