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直走到小时候的那朵花前 ——读一山画作


来源:凤凰网山东

那时候,我住在乡下,宁静的村庄,寂静的田野,几片云,匆匆掠过乡野的屋檐,停泊在我小时候的头顶,映照在村头的小池塘里。恰好是夏天,仲夏的午后,我从河堤上的桑树枝上哧溜下来,不再贪恋那些青青红红的桑葚。穿

那时候,我住在乡下,宁静的村庄,寂静的田野,几片云,匆匆掠过乡野的屋檐,停泊在我小时候的头顶,映照在村头的小池塘里。恰好是夏天,仲夏的午后,我从河堤上的桑树枝上哧溜下来,不再贪恋那些青青红红的桑葚。穿过阳光透过树叶时斑驳的堤岸,在小池塘边的一小片荫凉里,坐下来。不是七月,夏日的火热正悄悄隐退在几缕蝉鸣里,池塘里的荷,擎起最后一支白色的荷。

这时候,满塘的荷花香早已摇落,追逐嬉闹的蜻蜓只剩下三两只,偶尔低飞,偶尔在空中使用悬停的伎俩,拍打着仲夏午后的细碎时光。如果,非得施上一种颜色,我情愿选择陈年书画里淡淡的金粉色泽,不要太艳,不要太浓,不要富华到流光溢彩,只要一层薄薄的金黄,只要一层淡淡的底蕴,暗藏的秋风,便在时光的深处,悄然生起。

那是仲夏黄昏的最后一支荷,白荷。水墨的叶片,因为生命的激情正在消退,憔悴了脉络。你看不见正值盛夏的饱满和水润,也找不到赤白的阳光下亭亭玉立。或许,是红颜迟暮,或许又不是。大片大片肆意身找的白色花瓣,是白荷飘渺的衣袖,金黄的蕊丝,正洇透仲夏黄昏淡淡的底蕴,衬托出寂寞乡村的自然,幽雅,与娴静。

荷开了,荷败了;叶子绿了,会黄。没有谁能留驻永远的风景,而我,却由一场生命的轮回,看见另一场花事渐浓。

两年,或三年的牡丹,种在谁家的田里,无人看管。稀疏的刺槐和杨,在小河滩上向春天生长,放下手中的羊绳,一只羊本来就是一片自由的云朵,随意地飞翔在碧草茵茵的小河滩上。阳光洒下来,牡丹叶脉上的露水还未散开,在青绿的叶面上,晶莹滚动。人间芳菲四月天,一只翩然而至的鸟儿,拍打着乡野湿漉漉的气息,落在花事渐起的牡丹田。

凝视,一只鸟在凝望一朵花,洁白,素雅,是谁遗落在尘世的小小裙纱,长长的花丝,应该有一只辛苦的蝶儿或蜜蜂才是,才能,将这个寂静的春天敲打出玲珑的序曲。一朵花凝视一只鸟,,在凝望中想象翅膀驭着白云,飞翔的样子。莫不是,一只素白的牡丹花,也要飞翔,化成聊斋里姣好的女子,玉版白,暗自相思,此去经年的书生。

我疑惑的眼神,终不再疑惑,明媚的春日,谁和谁的眼神邂逅,都是春天那根红线牵来的缘。我能听见阳光落地时清脆的声音,自田野的上空,自家园的方向,自多年以前的那个春天,和一朵笑意盈盈的牡丹知遇。至今,那流溢的清芬,还轻轻缠绕在梦里。

打开心事角墙上的一扇小门,一枝梅,初放于眼前;林立的修竹,还在冬眠,青青的脉络,掩饰不住岁月沧桑的容颜。在乡下,你不能忽略麻雀的存在,这小小的精灵,穿越幽暗的岁月,飞过苍茫的夜空,已然,成了村庄的主人。

一座老旧在村庄的宅子,门环老了,再没有一双温热的手,轻柔抚摸;青砖的院墙老了,上面爬满墨绿的苔癣。远远望去,一座寂寞的乡下庭院,是老去在风霜雪雨里的老祖母。她的红颜老了,她的脚步蹒跚,她出嫁时,飘在嘀嘀嗒嗒唢呐声里的大红衣衫,早已心生泪痕。

可是梅枝不老,在村庄里居住多年的麻雀,还在一次次新生。没有人来啾啾地呼唤了,飘落一地的草籽,是岁月无私的赠与。赠与梅,新生的枝节;赠与草,葳蕤与蓬生的青绿;赠与虫子们,哩哩的清唱。

你说,这苍凉沉浮的岁月女神,还有什么纳藏与不舍?赠与我们,田园,村庄,和可供栖居与缅怀的乡土。

麻雀在沉寂的土地上跳跃,我躲在岁月的青墙之后,窥见了一小片刚刚萌芽的春天。苍劲的梅的骨节,修长的竹的叶片,春天的脚步声,不是在无望的等待里,而是敲响在心,领我,一直走向小时侯的那朵花前。(宋青羽)

相关专题: 孙天巍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小时候 读一山画作 朵花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