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美无言 艺游于心——一山的花鸟世界


来源:凤凰网山东

齐鲁文化博大精深,开启五千年文明的曙光孕育着灿烂的华夏文明,21世纪的今天在多元化文化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正感知社会文明给今天人们观念及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变革。 山东东营黄河入海的地方,是一座新兴的现

齐鲁文化博大精深,开启五千年文明的曙光孕育着灿烂的华夏文明,21世纪的今天在多元化文化并存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正感知社会文明给今天人们观念及生活方式所带来的变革。

山东东营黄河入海的地方,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石油城,城市居民来自祖国的大江南北,有着多元化文化背景。源远流长的黄河文化,底蕴深厚的齐鲁文化、艰苦创业的石油文化、开放交融的移民文化、神奇独特的生态文化在这里交相辉映构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现代黄河口文化现象。一山先生在这片广袤富饶的黄河三角洲土地上 ,凭借着自己敏感的绘画直觉和执着的艺术情结探寻到属于自己的艺术之舟,这与他内敛的性格和忘我的心态密切相关,他没有放弃自己的最爱,没有被繁杂的事务耽搁,他的花鸟画既继承文人画优秀的写意传统,又要突破文人画逸笔草草的随意涂鸦,弱视材料与形式探索的局限,赋予花鸟画更多的现代意识的一种值得瞩目的学术尝试。他的花鸟画作品特别注重形式感的新颖独特,在作品中引入了重彩技法,下笔果干肯定,再现了现代文化理念下人们的文化取向及审美情趣,虽然颜色丰富层次分明但绝不是复笔堆砌笔墨肌理的效果,这些都丰富了当代花鸟画的语言,提升了花鸟画的视觉品位。

花鸟画是中国文人缘物寄情、抒发胸臆的艺术载体。自然中的植物和禽鸟,自古以来被看作是自然界中与人一样的生命个体,是与人互相关联、互为依存的生命对象,一山的花鸟画以传统写意精神为基础表达出艺术家独特的生命体验,抒发了一种关爱生命、关爱自然的情怀,蕴涵着深厚的人文内涵和高雅的笔墨意境。一山是一个含蓄、内敛的歌者,没有粗犷、没有张狂。因为他心灵浸透着的“以和为美”和“雅趣尚清”的意识,企求“大音希声”、“大美无言”的至高境界。他的花鸟画作品清新俊美、虚静恬淡,很讲究意趣的表白,他巧妙的运用对比手法,有前后、大小、远近的对比,有墨色的浓淡干湿的对比,有色彩上的冷暖、明暗、深厚与透明的对比,有老枝枯叶与嫩花鲜瓣的对比,可谓花鸟相伴,五彩争胜,流漫陆离,雅趣横生。我十分欣赏一山的造景造型能力,融博大与精微、苍茫与深远于一体,他画中的花、鸟,百姿千态,楚楚含情,鲜活传神,栩栩如生,再现了造化之神奇。从整体布局和画面的经营位置而言,他追求一种“幽”境,给人一种幽静深远、馨香无边的美感。通过形式的和谐,给观者以心灵的禅静,所谓“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

观赏一山的花鸟画既能顾及整体气势的表现又能在细节的笔墨处理和形象精到的塑造上达到一定高度!。从笔墨技法看,画面很清、很净、很静,从设色赋彩上看,不艳,画面很雅、很美、很简。一山先生的作品题材大都是大家所熟悉的题材如牡丹、荷花等。菏泽牡丹天下闻名,古今很多名仕名作;东营处于黄河入海口,又多有水泽湖池,盛产莲荷、芦苇、水鸟等。但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儒家入世精神和厚德思想,使得大气富贵,充满人间热情的牡丹和高洁、清凉,象征纯洁德操的荷花深得画家之心,大家都钟爱牡丹的富贵大气、荷花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清源本质,以及“和”为贵的思想都体现画家本身对社会发展进步的美好愿望。另外从艺术语言本身来讲,一山先生发现这两种花卉花特别适应于笔墨语言的探索与创新技法的采用。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他已经超越了传统的书法用笔和以线为主笔墨语言局限,使得中国花鸟画的绘画语言更加丰富起来,呈现出新奇的视觉效果。

一山先生的作品属于花鸟画的水墨小写意,正像宋代院体花鸟画,看起来很写实,但是他也是通过画家精心提炼悟道出来的结果,绝不是照搬自然和简单描摹自然,这些作品非常强调笔墨结构和色彩关系的运用,绝非简单的描摹对象。他画的花和鸟都是很写实的,无论是花鸟的笔墨造型还是色彩。但这种写实是在中国写意花鸟画里面表现出来比较工细、严谨,又不同于当下流行的工笔画风,它是具有独特的写意性,在笔墨表现上更接近物象的形体结构努力寻找写意画的真谛。中国画创作其实是不写实的,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中国画的绘画语言本身就不是写实的,以线、墨为主,即使运用色彩,但色彩的观念也不是写实的。中国画的色彩观不受自然科学的约束,受画家主观思维影响较多。所谓主观因素,主要是指画家的哲学思考、文化观念等。一山以古人为师,以传统为法,以生活为营养,以修养为底蕴,体现出冷静的审美追求和执着的人生理念 。在这个艺术表现纷繁丰富的时代,这样的艺术实践是可取的,这样的精神追求是可敬的。

一山先生的花鸟画, 在现代性创造与传统精华继承之间达到更加完美的契合,以丰富多样的形式、精湛高超的技艺和不懈努力的探索,继古开新,走向更高的高峰。

相关专题: 孙天巍  

[责任编辑:王佳文]

标签:一山 花鸟 大美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