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烟大海底隧道: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将获益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整理

显然,渤海跨海通道最主要的作用是连接打通东北—华东通道,受益最大的城市是大连和烟台,二者由过去的死角变成了枢纽。显然,渤海跨海通道最主要的作用是连接打通东北—华东通道,受益最大的城市是大连和烟台,二者由过去的死角变成了枢纽。

显然,渤海跨海通道最主要的作用是连接打通东北—华东通道,受益最大的城市是大连和烟台,二者由过去的死角变成了枢纽。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此前预测,到2020年,渤海海峡间潜在的客流量将达到3亿人次左右。

烟大海底隧道示意图

8月19日,国务院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短短的一句表述,让沉寂多时的渤海跨海通道项目再次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跨越渤海从6小时到40分钟

据王梦恕介绍,烟大海底隧道方案总报告的精简版本在2013年就已上报给国家发改委,也在发改委内部进行了初步讨论,形成的最终方案原本打算8月上报,但由于中国工程院的十多个院士又给出了一些修改意见,所以稍有推迟,但肯定在半个月内完成上报。

由于渤海海峡的阻隔,目前往来于山东和东北之间的铁路、公路只能绕行山海关,路程均在1600公里以上。即使2006年烟台和大连实现了铁路轮渡,来往于两地之间也需要至少6个小时。

按照即将上报的方案,渤海海峡将由一个深埋的跨海铁路隧道连通,隧道先从大连旅顺附近定一个入地点,蓬莱有一个登陆点,然后就到达了烟台。整条隧道全长123~126公里,隧道内将由动车执行运输任务,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到220公里/小时,届时从烟台到大连只需要40分钟。

建设渤海海底隧道的念头始于1992年

若建成将大大促进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

最早提出该设想并一直努力将其变成现实的,是烟台市。当年,时任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柳新华(现为鲁东大学副校长、渤海海峡跨海通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负责人)和三位同事,提出了建设跨海通道的构想。这一构想,得到了烟台市、山东省的大力支持。

显然,渤海跨海通道最主要的作用是连接打通东北—华东通道,受益最大的城市是大连和烟台,二者由过去的死角变成了枢纽。也正因如此,自2009年以来,辽宁、山东两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连续6年在全国两会上提交建设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的议案和提案。两省也组建了一些半官方和民间学术团队来为项目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山东省烟台市一位长期致力于推动渤海跨海通道项目的学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渤海跨海通道将使环渤海由原来的“C”形环绕运输变为“I”形直达运输,对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发展山东半岛城市群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011年国务院曾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全长123公里,从大连旅顺口到山东蓬莱,目前已经有轮渡实现了铁路运输,不过由于是火车走轮渡,时间仍太慢。未来通高铁后,预计将实现客货混运。今年1月29日,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交通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中,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项目被再次提上日程,将结合“十三五”重大交通问题进行前期研究。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跨海通道 海底隧道 学术团队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