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视察铁总释放信号:高铁建设利国利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上证报透露,有关“渤海湾高铁大通道”的设计由来已久,之前有关方案已经报国家发改委进行过一轮讨论。“高铁建设利国利民,近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铁路总公司也释放出这一信号。

原标题:渤海湾高铁蓄势待发 投资或达2000亿

“既经济,又环保,中国高速铁路的优势非常明显。”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向上证报透露,有关“渤海湾高铁大通道”的设计由来已久,之前有关方案已经报国家发改委进行过一轮讨论。“预计在十三五立项,十四五正式开始建设”,在王梦恕看来,仅此一个项目,投资就在2000亿左右。加之未来更多国家认识到高铁的优势,加大建设,中国高铁建设在未来10年内都大有可为。

“高铁建设利国利民,近日李克强总理视察中国铁路总公司也释放出这一信号。”王梦恕向记者表示,就“渤海湾高铁大通道”项目而言,“技术上成熟,经济效益好,预计建成后10年内就能收回成本。”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由来已久。2011年国务院曾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工程全长123公里,从大连旅顺口到山东蓬莱,目前已经有轮渡实现了铁路运输,不过由于是火车走轮渡,时间仍太慢。未来通高铁后,预计将实现客货混运。今年1月29日,发改委公布的2014年交通发展改革工作重点中,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项目被再次提上日程,将结合“十三五”重大交通问题进行前期研究。

而本月19日公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称,下一步要加快推进渤海跨海通道工程前期工作。而且,这份文件还着眼更大物流线路布局,将同时开展中俄抚远、黑河等跨境铁路项目前期研究,积极推进中蒙铁路通道建设。贯通东北东部铁路,研究建设黑龙江省沿边铁路,实施滨州铁路、哈牡铁路等电化扩能提速改造等。专家指出,这与黑龙江此前提出的东部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相吻合。

“目前‘渤海湾高铁大通道’技术上已经没有问题,主要是海底的一些线路要再勘测一下,这样才能最终确定成本造价。”一向直言不讳的王梦恕向记者表示,目前“缺钱”仍是制约中国铁路建设的最大阻力。

“今年铁路建设计划投资8000亿,但目前实际到位资金不足3000亿。”在他看来十二五期间,预计中国高铁建设仍要以国家投资为主,但随着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推进,包括“以地养路”、“铁路基金”等会给后续的铁路投资带来积极变化。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高层推动下,国内高铁走出去的步伐明显加快,初步估算国内企业今年以来获得的海外铁路类订单超过千亿元。目前中国正与二三十个国家商谈高铁合作,下半年或将捷报频传。在国内外“全面开花”,在诸多利好预期的支撑下,高铁建设10年内都大有可为。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烟大海底隧道 渤海湾 大通道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