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稿】跨渤海通道建设—22年间千人追梦


来源:凤凰网山东频道综合整理

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介绍,烟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将会在本月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王梦恕同时介绍说,如果通过国务院批准,预计在3年后动工。

一个规划了二十多年的方案再一次“热”了起来。

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图/ 陈伟斌)

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介绍,烟大海底隧道的方案将会在本月以一个总报告和12个分报告的形式,以中国工程院的名义上报国务院。王梦恕同时介绍说,如果通过国务院批准,预计在3年后动工。

跨渤海通道第一人——柳新华

一个政府办公室主任不经意间的提出想法触发千人追梦

实际上,设立跨海通道最初的念头始于1992年。青岛加快了铁路建设,一下子从各个方面超越了烟台一大截。同为山东的城市,烟台市有关领导有些着急了。于是,烟台市委、市政府就准备召开一个大会,会上准备研讨如何加快烟台经济发展。

跨海通道第一人柳新华(曾任烟台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烟台师范学院副院长。现任鲁东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兼任鲁东大学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烟台市社联副主席、中国公文写作研究会副会长。)

作为会议文件的起草者,时任烟台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的柳新华和三位同事就此展开讨论。他们都认为,烟台经济要快速发展,交通必须先有所突破。如果能在渤海海峡建一条跨海通道,烟台就成了连接南北、贯通亚欧的交通枢纽城市。柳新华完全没有想到,就是自己这样一个不经意的提议,竟触发了那么多人的梦想。

按照柳新华当时提出的“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基本构想,首先要修建烟台到大连的铁路轮渡,实现两大半岛“软连接”;其次,修建从蓬莱至长岛的试验工程,以小通道带动大通道;最后,修建蓬莱到旅顺跨海大桥和海底隧道,从而在渤海海峡实现天堑变通途。

烟台市委市政府曾组建多个部门组成的研究团队

军方参与

这个构想很快得到了烟台市委市政府的首肯和重视。1993年,经过烟台市委市政府的努力,成立一个包括科技部、交通部、原铁道部、山东省、辽宁省等多部门在国家层面的课题组,甚至还包括解放军工程兵和海军的有关部门,一个多部门、多层次、多人的研究团队就此组成。

当年9月,山东省在蓬莱召开了“跨海通道阶段性课题研究”见面会。这次见面会上,与会的专家级别都比较高,不少专家在会上都提出了自己对于修建跨海通道的意见和建议。那次会议后,课题组的每个人都深受鼓舞,热情高涨,1994年的年初,跨海通道研究就进入了第二阶段。

2004年,鲁东大学成立了由何益寿、董国贤、柳新华等近30名专家组成的“环渤海发展研究中心”,为实现跨越渤海海峡的梦想提供人才支撑。那时候,每个人都尽心尽力,都想让这个项目能够尽快的被付诸实施。

2011年国务院曾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提出“开展渤海海峡跨海通道研究工作”。

时隔21年

三位参与学者离世

跨海通道梦渐行渐近

事与愿违,如今跨海通道项目已经经过了21年,不少人从当年的风华正茂已经逐渐地苍老,但这个项目却依旧停留在设想、图纸和研讨会上,没有任何实质性的进展。在这20多年中,直接参与过跨海通道研究的人大约有100多人,如果算上间接接触的,人数将过千。

2011年9月,课题组最早的元老之一的董国贤先生离世。在他之前,已经有两位元老离世。

梦想再续

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接棒续梦

在接受《半岛晨报》专访时,工程院院士、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表示,去年才正式接手这个项目。之所以接手这个项目,是因为它和其正在做的琼州海峡海底隧道项目有很大关联。王梦恕接手这个项目后,和其他一些专家多次到实地考察论证。现在,这个项目已经成为中国工程院举全院之力要做好的一个项目。目前,前期的论证与考察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进行技术可行性、风险、工程规模与经济成本分析。

根据王梦恕的介绍,最终方案会在本月上交国务院。如果方案得到国务院批准,那么该工程最快在3年后动工———这3年将进行前期勘探、出具科研报告,在此基础上再进行初步设计、准备开工。最后还需要通过招标确定设计、施工单位。“建成的话最快大概要6年的时间,如果保守点估计,需要6-10年。”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通道 渤海 人追梦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