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解析烟大海底隧道方案:只允许动车运行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在初步设计方案中,烟大海底隧道会先从大连旅顺附近定一个入地点,蓬莱有一个登陆点,然后最终抵达烟台。整条隧道全长123公里,火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220公里/小时,届时从大连到烟台最多只需40分钟。

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即烟大海底隧道)战略规划研究项目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梦恕

文章节选自《半岛晨报》

在初步设计方案中,跨海隧道会先从大连旅顺附近定一个入地点,蓬莱有一个登陆点,然后最终抵达烟台。整条隧道全长123公里,火车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运行速度能达220公里/小时,届时从大连到烟台最多只需40分钟。

现在请你闭上眼睛感受一下:你开着车来到海底隧道入口,直接将车开上动车。车被固定牢靠后,由动车带着你穿过悠长的渤海海峡。这时你只需坐在自己的车上听听广播、上上网,甚至可以给家人打电话报告下行程……大概40分钟后抵达对岸,火车的固定自动解开后,你就可以直接开车出通道,顺利到达目的地。

效果图

是的,这就是烟大海底隧道未来的通行模式:只允许动车运行。

目前,国内已有多地开建海底隧道,比如厦门、青岛。这两座城市的海底隧道全部为公路隧道——即隧道里是跑汽车的。

“未来的烟大海底隧道只能跑火车。 ”对这一点王梦恕很肯定,早在方案讨论时就否定了作为水下公路隧道的可能。

为什么要否决公路隧道的方案呢?数据显示,青岛胶州湾隧道总长约7808m,海域段隧道长4095m,为目前国内最长的海底隧道。“因为之前建的海底隧道都比较短。一般来说以10公里为界:10公里以下的可以考虑公路隧道。 10公里以上走的是汽车搭载火车的方式。像烟大海底隧道这样过百公里长的隧道如果跑汽车,这在世界上从未有过先例。 ”

对比公路如果跑汽车,人呼吸的空气质量难处理

王梦恕解释说,关键点在于,水下公路隧道需要的断面很大。“如果作为公路隧道使用,最重要的一点是通风。因为汽车会排放大量尾气,对隧道内空气污染会非常严重。试想,如果驾驶汽车在隧道内行驶,预计水下隧道约长120公里,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行驶至少要1.5小时——长时间通风不畅,人再吸入大量有害气体,肯定是不行的。 ”“工程造价高、运营费高、安全性能低。 ”他指出,如果要解决通风问题,基本每间隔6公里就要设计一个通风竖井。这样做首先对海底隧道而言是十分危险的。其次,工程造价将大幅提高。按铁路预算目前工程总投资约在2000亿-3000亿人民币,但改为公路至少要投资上万亿。除此之外,防灾、通风、照明等等,公路隧道的运营成本也将相应提高。

王梦恕介绍说,未来烟大海底隧道将采用客货两用的火车运行方式。汽车可以搭载火车穿越海底。“火车上设有平板车厢,汽车开上去固定在火车上,司机也不需要下车,直接由火车运载到达彼岸。由于火车采用的是电力系统牵引,所以不涉及到尾气排放的问题,没有污染,而且,过隧道的速度快,故而对通风的要求相对来说就没那么高。 ”

(注:本文关于烟大海底隧道设计资料据《渤海海峡跨海通道初步方案》,最终设计方案仍以相关部门确定为准)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隧道 方案 运行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