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海底隧道尚未开工 是否引入社会资金存争议


来源:半岛晨报

一端连着旅顺老铁山,另一端连着烟台蓬莱阁,两个宁静的海滨小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因为一条海底隧道出现,而成为两座繁忙商埠。据介绍,这条海底隧道预计投资需2600亿元,由于这条海底隧道具有相当的重要性,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目前已经有不少社会资金闻风而动,希望加入进来。

原标题:海底隧道尚未开工 不少社会资金想参与

一端连着旅顺老铁山,另一端连着烟台蓬莱阁,两个宁静的海滨小城,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因为一条海底隧道出现,而成为两座繁忙商埠。

日前,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烟大海底隧道设计者王梦恕,他告诉记者,经过专家组几易其稿后,隧道设计方案已基本敲定,在新方案中由于增设了两座竖井,使这条“世界最大海底隧道”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施工已完全可行。

据介绍,这条海底隧道预计投资需2600亿元,由于这条海底隧道具有相当的重要性,以及未来的发展潜力,目前已经有不少社会资金闻风而动,希望加入进来。但王梦恕表示,这条海底隧道作为一项民生工程,不能像建高速公路那样,盲目引入资金,为获利而延长收费期限,从而加大运输成本。

王梦恕表示,投资预计10年可收回成本。收回成本的方式不是提高运费票价,而是通过缩短公里里程、节省燃料等,从而实现盈利。未来的海底道路设计时速为每小时250公里,实际速度为每小时220公里,从大连到烟台只需40分钟。

王梦恕认为,这条海底大通道一旦建成,东北、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等四大经济区域和俄罗斯东部地区将紧密串联,并与全国及东北亚地区形成一个庞大的市场网络,为实现区域经济一体化奠定基础。(半岛晨报、海力网首席记者 翟丙军)

相关专题: 烟大海底隧道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得格]

标签:海底隧道 开工 社会资金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