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专家把关 生产真正无化肥无农药非转基因甜糯玉米


来源:凤凰网山东综合整理

山西省忻州市农委副主任、忻州市甜糯玉米产业协会秘书长--张春霞 张春霞接待全国鲜食玉米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来忻州考察 张春霞与加工企业一起到甜糯玉米种植基地进行检查指导 张春霞:忻州甜糯玉米产业发展

山西省忻州市农委副主任、忻州市甜糯玉米产业协会秘书长--张春霞

张春霞接待全国鲜食玉米大会组委会秘书长来忻州考察

张春霞与加工企业一起到甜糯玉米种植基地进行检查指导

张春霞:忻州甜糯玉米产业发展之我见

来源:忻州日报

甜糯玉米是我市近些年来新发展起来的一大特色产业。有着其独特的产业优势。主要有地域优势:由于我市地处晋北黄土高原盆地、暖温带半干旱大陆季风性气候区,属于以大秋作物为主的一年一熟制农业生态区南缘。种植玉米历史悠久,栽培经验丰富,是本市面积最大的主要农作物,单产较高,品质较优,且加工较简单,最具有地域优势;基础优势:忻州甜糯玉米产业化格局已经形成。目前我市已发展有甜糯玉米加工、冷贮企业30余家,订单生产基地达10万余亩,年产量达2.5亿穗左右,产品远销海内外。同时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培养与锻炼出一批种植与加工技术人才。这为今后进一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品质优势:忻州甜糯玉米种类较多、品质极佳。鲜食甜糯玉米既似杂粮、又似蔬菜、还似水果,是一种独特的新型健康食品,更主要的是我市甜糯玉米由于种植区域无霜期长、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因此糖分积累多,香甜软糯品质好,名列全国前茅;服务优势:即有专业服务组织。为了该产业健康发展,以市农业局牵头,联合有关加工企业及基地与各级农技部门,专门成立了忻州市甜糯玉米合作协会,能够对企业与基地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的全方位服务。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市的甜糯玉米产业还存在加工企业规模小、市场开拓能力弱、自主创新能力差、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的劣势。

 

面对日益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我市的甜糯玉米要成为一支异军突起的劲旅,要想做大做强我市的甜糯玉米产业,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重加强:一要营造宽松环境。通过政策扶持、项目投资及协调信贷,努力促进企业规模扩张,使之做大做优做强,并应考虑重点支持市场营销环节,大力提高产品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力争形成忻州大产业。二要视质量为生命。各企业要严格技术要求,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并逐步完善市场准入等有关认证,打好发展基础,瞄准国际市场。三要靠创新求发展。各企业要积极培养与引进技术人才,加强新优特产品研发及产业链延伸,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四要以联合聚力量。各企业要加强团结协作,由大企业牵头,共同组建合作集团,加强行业自律,共守“联合协定”,共同打造“忻州甜糯玉米”品牌及信誉。五要以合作增效益。从长远讲各企业要通过改制与合作,或委托加工、贴牌生产,共打一个知名品牌,联合作战、一致对外,杜绝恶性竞争,提高企业效益。要扶持专业协会,统一标准化种植技术规程,统一产品质量及等级标准,统一宣传,统一服务,统一调控市场价格,统一打造“地理标志产品”。

 原文转自2006年8月1日

忻州农委张春霞同志简历简介

来源:忻州市农业委员会

张春霞同志,男,195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农业推广硕士,注册高级科技咨询师。于1982年1月由山西农大毕业分配在忻州市土肥站工作,1992年起任忻州市农业局副局长(市农委副主任)、兼市农学会理事长。期间于2002-2006年考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2002年兼市政协农村委副主任、2008年兼市科协副主席。2012年起任市农委正处调研员职务。

张春霞同志是忻州有名的农业专家,先后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撰写发表科技论文50余篇;编著出版科技图书5册;编写印发培训教材8本。先后被授予“全省农技推广十佳先进工作者”、“山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山西省十佳科普志愿者”等称号;被中国农学会收入“中国农业高级专家库”;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注册为“中国绿色食品检查员和监管员”;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山西省劳动模范”。

在为农服务创新上,亲手组织创办了“忻州市甜糯玉米产业协会”“忻州市农副产品加工企业联合会”等专业协会及服务组织,有力地推动了忻州各项特色产业的发展;并指导创建了“忻州市绿色食品网” “忻州三农特产网”等专业网站,架起了忻州通向国内外市场的金桥。(2013年11月)

相关专题: 山晋庄园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丛丛]

标签:玉米 专家 生产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