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中现代农业引领都市风尚 15年荒山变观光园


来源:济南日报

转自2013年9月24日济南日报 蔬菜种植体验区石崮生态园内的休闲驿站。 雨后的山下,空气格外清新。记者拾阶而上,15幢木屋并排分列在山腰下。沿着山路向上,不远处,一座青石结构的酒肆,屋檐下酒幌飘

转自2013年9月24日济南日报

蔬菜种植体验区石崮生态园内的休闲驿站。

雨后的山下,空气格外清新。记者拾阶而上,15幢木屋并排分列在山腰下。沿着山路向上,不远处,一座青石结构的酒肆,屋檐下酒幌飘荡。石桥旁垂柳随风拂动,洒下片片阴凉。如果不是远眺成片的高楼大厦,身至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之中,恍惚间会有种身至世外桃源的感受。

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紧靠卧虎山水库,西邻玉符河畔,先后获得“全市都市型现代农业重点园区”、“济南市森林公园”等诸多荣誉。“1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如今已经成为占地3000亩的大型休闲观光园。”园区负责人于禄海说。记者了解到,市中区和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齐头并进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园区,目前已达到了17个。市级都市型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3个,其中重点园区7个,提升园区5个,新建园区1个,区级储备园区4个。

市中区统筹兼顾、扎实推进,形成了一大批有功能、有特色、有创意、有融合、有潜力的园区,引领助推了全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步伐,实现了全区都市型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新突破。

辐射带动加速现代化进程

为了扩大园区规模,市中区各园区不断通过租赁等形式对土地进行合理流转,重点加大农业生产功能。

以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为例,园区目前面积已达1500余亩,重点围绕露地蔬菜、设施蔬菜、小杂粮和林果等产业,加大了农业生产水平,同时带动园区周边村庄和农民发展小杂粮等产业3000余亩,有效推动了农业向规模化、产业化、高效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市中区始终坚持“生产有标准、产品有标识、质量有检测、商品有认证”的种植理念,大力推广标准化生产,推动绿色高端农产品与国际国内大市场的有效对接。玉龙山都市生态农业产业园是全国最大的车梁木种植基地,有300亩的云杉、雪松等60多个品种的名贵树木;总面积200亩的山润有机农业生态观光园,以种植有机韭菜、黄瓜、西红柿为主,间作其他各类有机蔬菜,建有韭菜拱棚100余个,园区生产的有机韭菜,色绿、茎粗、株高、风味鲜美、辣香可口,深受市民喜爱……这些园区将快乐农场,美丽乡村,生态农庄与都市生活相结合,依托城市、服务城市的同时,为农户开辟了全新的致富窗口。

引进良种扩展产业规模

市中区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思路,不断外出考察学习,并请专家教授到园区现场指导,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并示范种植推广。

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不断引进蔬菜、食用菌和林果苗木等新品种,通过引进和示范种植,积累了种植技术和经验,并逐步大面积示范推广,已辐射带动园区周边红星、郑庄、陡沟、岳而、仁里、新平等村庄发展蔬菜面积3200余亩,食用菌1.3万余平方米。全区蔬菜和食用菌产业不断壮大,已成为全区农业主导产业之一。

目前全区园区已累计引进水果玉米、水果黄瓜、草莓、黑土豆、富硒西瓜、藏香猪等新品种20余个,推广EM菌有机种植和喷滴灌等新技术5项,示范功能不断加强,推动了产业规模不断加大。

科学营销提高市场占有率

“公司+园区+农户”、“园区+农户+市场”,是市中区园区的主打营销模式。对园区和辐射带动区采取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包装、统一销售。

这种销售方式的好处显而易见,充分调动了农民种植积极性,扩大了产业规模,做强了产业发展。与此同时,逐渐建立了济南老家农场和市中区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等农产品配送中心,配备了“济南市菜篮子工程”配送车和“绿色通行证”,建立健全了销售网络体系,在市区内建立了产品专卖店或固定客户群体,深受消费者的欢迎和认可,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品牌效应不断加大。

科普教育强化农业人才培养

产业要发展,科技是关键,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素和生命力。发展现代农业,技术和人才是至关重要的。

市中区充分发挥农业园区的优势资源和条件,积极聘请专家教授和农业技术人员在园区举办培训班,采取理论培训和现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对园区和周边农民进行培训,同时积极创建科普培训基地和学生实践基地。

目前,市中区已建立了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玉龙山都市农业产业园、老家农场、山润有机农业观光园和农业科技产业园等一批市级和区级农业科普基地,以及济南市经五路小学、济南山师附小等学生实践基地,培养了一批农业实用人才,累计培训农民和学生8000余人。

休闲农村特色园区味儿浓

在市中区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处处都能感受到深厚的文化气息。古化石、古驿道、古山寨……在发展都市农业的基础上,园区专门成立农业、地质、植物、历史民俗文化科普研究小组,为城市家庭教育提供户外科普场所,被济南市政府授予“全市都市农业决策咨询重点联系单位”等称号。

以“休闲在农村、快乐在园区”为目标,市中区大力发展蔬菜和林果采摘、赏花、垂钓、农家乐等。市中区石崮都市农业生态园等初步形成了“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健身、全年农家乐”的四季观光休闲产业链条,尽享乡村自然风光、体验乡村纯朴生活、收获乡村物质产品、感受乡村农事文化、传承乡村悠久文明。(济南日报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韩天鹏)

相关专题: 济南市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农业 都市 引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