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获对外承包资质


来源:中国山东网

图片来源:中国山东网 □本报记者邵明红潘庆照 2012年,济南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再添新军,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和山东民基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获得对外承包工程机电类企业资质。至此,济南市对外

图片来源:中国山东网

□本报记者邵明红潘庆照

2012年,济南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再添新军,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和山东民基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获得对外承包工程机电类企业资质。至此,济南市对外承包工程企业总数达到56家。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02年我国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10年间,济南企业已累计签订对外工程承包合同额213.5亿美元,打响了“海外济南”的品牌。但这只是一个缩影,目前,包括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内,济南“走出去”企业共有262家,今后五年,10个跨国企业集团将是“济南造”。

213.5亿美元:10年对外工程全省叫响

济南西门子变压器有限公司和山东民基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加入,让济南市有对外承包工程资质的企业数达到了56家,形成了建筑工程、矿产勘采、电力工程、机电设备四大优势行业,涌现出电建总公司、电建二公司、外经集团、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路桥集团、二机床集团公司、源和电站工程技术公司、四建集团、城建集团等骨干企业集群。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济南市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达42.5亿美元,增长10.4%,创历史新高,居全省首位。截至目前,济南企业承包工程已遍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承建了电力设施、机场路桥、楼房建筑、矿产勘采、设备安装等一大批具有影响力的重点工程,创建了“济南工程”、“济南企业”“济南建设”等品牌,“济南铁军”叫响海外。

2012年8月2日,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馆官方网站上刊登了其经济商务参赞处提供的一条消息:济南域潇集团全资子公司非洲长城矿业有限公司成功取得非洲莫桑比克颁发给中资企业的第三张锆钛矿采矿证。这是迄今为止莫桑比克矿产资源部门颁发的面积最大的金属矿采矿证,总面积达231平方公里,相当于两个历下区大。而济南域潇集团正是第一家“走出去”到莫桑比克开发矿产资源的中国民企,到目前为止在莫桑比克已取得60多个探矿权、7个采矿证。

来自商务局的数据显示,自2002年我国企业开始实施“走出去”战略,10年间,济南企业勇于海外淘金,累计签订对外工程承包合同213.5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33.3亿美元,外派劳务79370人,对外投资11.11亿美元,全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已形成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对外援助和劳务合作多种形式融为一体互动发展的格局。

262家:“走出去”企业涉及8大产业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年间,济南“走出去”企业也形成了一定规模,包括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在内,目前,全市“走出去”企业共有262家。主要涉及电力设备、机械装备、电子信息、重型汽车、光伏太阳能、新型材料、工程建设、资源开发等8大产业。

这些企业都是各行业的骨干龙头,是济南市实施“走出去”战略、打造跨国经营企业的先行者,在国外承建一大批电厂建设、路桥建设、矿产勘探开采等具有影响力的重点项目,提高了济南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全市企业“走出去”主要有境外投资、承包工程、对外援助、劳务合作、建立营销网络等形式。

同时,济南“走出去”企业的业务领域也在逐渐增多,从传统的电力工程、路桥建设、房屋建筑、地质勘探、矿产开采等领域,逐步向机械设备、农林水产、纺织服装、电子通讯、水泥制造、新型能源等行业扩展。投资合作方式变得形式多样,从单一的设立机构、投资办厂,发展到跨国并购、股权置换、境外上市、设立研发中心、设立组装工厂、创办工业园区等多种形式。

更让人欣喜的是,“海外济南”大项目正在不断涌现,二机床集团美国福特汽车底特律总部工厂改造工程项目为最大的机械装备工程承包项目;力诺集团美国光伏太阳能产业基地项目为最大的太阳能基地项目。同时,与央企的合作项目也开始增多,济南城建集团联合中国二十冶集团承包斯里兰卡机场高速路项目,鲁源矿业公司与深圳中航公司合作开发刚果(布)钾盐矿勘探开发项目……

12.6亿美元:带动出口作用日益明显

外经企业为济南市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培植跨国经营企业集团,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带动设备出口,增加就业岗位和人员收入方面的作用日益明显。

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1年,外经企业工程承包带动产品出口17亿美元,占济南市出口总额的28%。2012年,全市海外工程带动产品出口达12.6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22%。外派劳务扩大了就业岗位,增加了劳务人员收入。截至目前,济南市在外劳务人员18240人,并以平均每年9000人的速度增加,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国际工程管理、境外投资、国际营销、国际金融、资本运作等方面的人才。“走出去”企业也推动了优势富余产能向境外转移。据了解,电力工程、路桥建设,房屋建筑,钢铁制造、机械设备,电力设备、水泥建材、交通装备,地质勘探、矿产开采等是济南市传统优势产业。在国内市场日趋饱和的情况下,优势富余产能逐步向经济互补性强、市场潜力大的国家转移,“变产地销为销地产”,以贸易与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开辟新兴市场,扩大了我市的产品出口。

另外,“走出去”企业也扩大了企业融资渠道和融资规模。重汽集团通过设在香港的国际资本有限公司,在香港三次融资200亿港元。山钢集团先后与东方汇理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签定3.05亿美元国际银团贷款业务,为山钢集团充分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高竞争力注入新的活力。省外经集团、力诺集团、浪潮集团、域潇集团等通过海外贷款、境外上市以及与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合作,先后融资超过10亿美元,缓解了企业发展的资金难题。

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济南企业在开展海外承包工程业务的过程中,也注重由分包项目向总承包项目扩展,由普通项目向技术含量高的项目扩展,延长承包工程产业链。在带动设备产品出口的同时,延伸带动设计、管理、监理、维护等服务贸易出口,冶金设计院、煤炭设计院、电力设计院等一批兼具研发设计等服务功能和优势的工程企业即是代表。

300万元:引导扶持专项资金逐年增加

企业“走出去”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政策的引导。为支持鼓励企业“走出去”,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济南市自2011年起就设立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发展引导资金,对我市“走出去”企业进行鼓励扶持。

2011年该扶持专项资金为200万元,2012年增至300万元,据称2013年该项资金还将有较大幅增加。近两年来,济南市已先后有50多家企业近百个项目获得该项资金扶持。仅2012年,济南市就有29家企业49个项目获得专项资金扶持。目前,奖励扶持资金已全部拨付到位。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发展引导资金的扶持重点主要是:境外设立企业、研发机构以及境外并购项目;境外农林及矿产开发项目;境外承包工程及设计咨询项目;对外劳务合作项目;国际市场开拓项目;境外人员伤害保险,服务平台建设及突发事件处置等方面。

在2011年7月,济南市还发布有《关于鼓励企业积极开展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业务的通知》,对从事对外投资合作、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等六类“走出去”项目的单位给予财政补贴。甚至对企业“走出去”进行新兴市场考察、拓展,济南市也给予财政补贴,每家企业每次给予1人国际交通费用(主要指国际机票)和国外食宿费用不超过70%的补贴……

为提高企业“走出去”的信心和动力,济南市商务部门也不断组织企业参加境外投资新政策说明会、政府投资推介会、国别投资环境说明会等,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扶持政策、熟悉国别投资环境。

打造品牌:5年培育10个跨国公司

“发展实体经济,建设美丽泉城”的战略部署,更加要求企业“走出去”开展跨国经营。提升企业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培育一批规模大、效益好、竞争力和带动力强的跨国企业,已被明确为济南市商务局今年“走出去”工作的目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走出去”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营业额,境外投资额增长8%,力争10%。“十二五”期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营业额,对外投资额,“走出去”带动出口额与“十一五”相比实现翻番。

相较于已颇具规模的外经企业,济南市今后的目标是打造“海外济南”品牌,5年培育10个以上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跨国公司的目标任务将被分解落实。相关部门正完善政策扶持体系、融资担保体系、公共服务体系,扶持一批重点跨国企业制定实施品牌、资本、市场、人才、技术国际化战略和跨国经营发展计划,增强“走出去”企业的实力和竞争力。

另外,济南市正筹划建设八个海外生产加工和战略资源基地,通过“以外促内”、“以外带内”、“以外补内”、“内外互动”,扩大产品出口,实现资源回运。济南市也在打造一批出口带动型工程企业,在推进山东电建、山东外经集团等在建项目的同时,以民基电力、西门子、发电设备厂等企业为重点,支持尚未开展自营出口业务的企业赴境外承揽工程,带动设备及原材料出口。

“走出去”企业合作同盟也已组建,借助“走出去”企业,我市其他企业产品出口也被带动。“走出去”企业合作同盟注定会日渐壮大,济南市始终指导鼓励有条件、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承揽工程,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据统计,济南每年新增的“走出去”企业数量平均保持在六十家左右。

现在,商务部门正帮助浪潮集团、港基集团、华森建筑、鸿鑫工程、交通工业集团、力诺光伏高科技、源和电站等企业申办对外承包工程资质和对外援助资质。不久,他们也将“走出去”,或许,他们将是5年后的跨国企业集团……

八个海外生产加工和战略资源基地

制造业

重型卡车基地。以重汽集团在海外建立的6个组装厂项目为依托,组建海外营销网络。

太阳能产品基地。以力诺集团美国光伏太阳能产品生产项目为依托,建成年产100MW光伏组件生产线和年产100MW光伏电池片生产线的太阳能产业基地。

计算机器件基地。以浪潮集团委内瑞拉浪潮工业园项目、苏丹非洲科技城超算中心项目为依托,重点突破南美、非洲市场。

农业

棉花基地。以省外经集团苏丹农业技术示范中心项目为依托,形成棉花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

钾肥基地。以山东鲁源矿业有限公司刚果(布)钾盐矿勘探开发项目为依托,建立钾肥生产基地。

资源

铁矿石基地。以山东钢铁集团非洲矿业塞拉利昂矿山项目,山东黄金集团、山东正元地质勘查公司蒙古山金哈拉特乌拉铁锌矿项目为依托,建立铁矿石海外资源基地。黄金基地。以山东天业黄金集团澳大利亚明加尔金源公司、Focus矿产公司两个项目为依托,再造海外黄金基地。锆钛金属基地。以济南域潇集团莫桑比克锆钛矿区项目为依托,打造海外锆钛产业链。

延伸调查

济南企业“走出去”的三大步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济南市企业“走出去”起源于上世纪末期,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尤其是近几年的较快发展,“走出去”企业已成为济南市经济发展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济南市“走出去”的历史,大体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借船出海”。上世纪90年代,因为缺少人才、资金,缺少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经验和独自对外工程承包的资格,部分济南企业只能“借船出海”,与央企等国内大公司合作,借助他们开拓海外市场的资格和优势,迈出了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

第二个阶段是“驾船出海”。1995年—2010年,经国家外经贸部批准,部分济南企业获得了独立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经营权、自营进出口权和援外项目施工总承包资格,在继续保持与大公司合作的同时,开始了驾驶自己的“大船”出海的航程。在这一阶段,济南企业相继开拓了非洲、东盟、南美等市场,承建了一批工程项目。

第三个阶段是“多船出海”。从2010年到现在,济南市企业纷纷走出国门,到国际市场一试身手,“走出去”渐成规模,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对外承包工程、境外投资、对外援助和劳务合作多种形式融为一体、互动发展,形成在发达国家搞劳务,在发展中国家搞工程,在世界各地搞营销,工程、贸易、投资“三外”互动,多元化运营、专业化发展格局。

相关专题: 济南市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对外 济南 有限公司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