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创城”大考 市中“蝶变”


来源:济南日报

原标题:“创城”大考市中“蝶变” 济南日报讯(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 韩天鹏) 借助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遇,市中区城市环境正迎来美丽“蝶变”。在近日公布的全市第二季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

原标题:“创城”大考市中“蝶变”

济南日报讯(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 韩天鹏)  借助济南“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机遇,市中区城市环境正迎来美丽“蝶变”。在近日公布的全市第二季度城市文明程度指数测评中,市中区的大观园街道、舜耕街道、七贤街道分获第一、第二和第四名。而成绩的背后,是市中区全力投入、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势和不断被拉高的文明标杆。

随着创城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市中区将巩固成果、强化措施,举全区之力加强公民道德水平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城区形象、提高市民文明程度,为2014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构建长效机制服务细节靓丽城市

“舜世路破损路面修补之后,上下班的路上再也不用左右摇摆躲坑了。”家住阳光舜城的马先生说。

自舜耕街道投入36万元及时修补破损路面和人行道、修复枯死绿化带之后,辖区内综合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舜耕街道的创城工作,体现在细节处,体现在及时性,体现在执行力。

这样的例子在市中区并不鲜见。为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中区以巩固成果、拓展领域、深化提高为重点,不断推进文明城市长效机制建设。

完善创城工作领导机制,成立由区长任主任,有关副区级领导任副主任,相关部门负责人、各街道办事处主任为成员的区文明城市创建委员会,打牢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组织基础;成立市民文明巡访团,采取集中与分散、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对13个街道办事处进行巡访、检查、监督;下发创城指导文件,对创城工作的计划、目标、任务作出了明确要求,并制作了全区创城地图,为做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

塑造道德名片全面提升市民素质

一方水土因风雅而美丽,一座城市因市民而美好。

市民的一言一行关系到城市的文明形象。因而,市民从内心、思想上摒弃陋习,把自己当成创建文明城市的一分子显得尤为重要。

市中区为此深入推进“四德”工程建设,组织召开了全区“四德”工程建设推进大会,充分发挥“四德”工程建设品牌的示范引导和辐射带动作用。

创城期间,市中区积极打造了舜耕街道等5个街道示范点、舜华社区等4个示范社区、小庄村等2个示范村、区法院等2个示范机关、舜耕小学等3个示范学校、宏业音像化工有限公司等2个示范企业。

通过评选、树立和宣传“四德”工程建设品牌等活动,全区涌现出了“商埠党旗红、先锋在行动”、“我爱市中、美在泉城”等一大批“四德”建设品牌,在全社会形成了讲正气、倡美德的良好氛围。

与此同时,市中区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紧密协作的教育网络,为广大青少年养成正确道德观念和文明行为习惯创造良好条件、营造浓厚氛围。

打造文明品牌带动市民参与创城

六里山街道设立“巾帼雷锋岗”,号召市民告别交通陋习;“杆石桥街道温心行动”等3个志愿服务基地获济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称号;“青春奉献、助力健康”等3个志愿服务队获济南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称号……

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市中区着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品牌化,积极打造“义务劳动我快乐、您来加入我欢迎”学雷锋志愿服务品牌,把学雷锋活动覆盖到机关、社区、农村、企业等,使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为贯穿全年、常抓不懈的活动。

为着力增进社会和谐、弘扬传统美德,市中区广泛开展群众性文明创建活动。通过深入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创建,做好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申报推荐工作,扎实抓好网络文明传播工作。通过文明服务品牌的打造,带动更多的市民参与到创城活动中来。

相关专题: 济南市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创城 蝶变 大考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