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中“贴心民政”标杆不断拉高


来源:济南日报

转自2013年6月28日济南日报  济南日报讯(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 每个人都是社区的一分子,优质的社区建设丈量着每个人的幸福。记者近日走访了市中区的多个“星级示范社区”,“老有所乐、中有

转自2013年6月28日济南日报 

济南日报讯(记者 王立冰 通讯员 朱振)  每个人都是社区的一分子,优质的社区建设丈量着每个人的幸福。记者近日走访了市中区的多个“星级示范社区”,“老有所乐、中有所为、少有所学”的和谐画面不断呈现。

以创新发展为主线,夯实基层基础,突出社区品牌创建,积极探索养老模式,培育扶持社会组织……一项项创新,一步步努力,不断拉高市中区“贴心民政”的标杆。民政工作一枝一蔓关乎情,点点滴滴入人心。

打造名牌  深化社区管理服务

今年以来,市中区民政局深化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积极开展“星级示范社区”创建活动。坚持优势优先原则,分层次、分阶段推进“星级示范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全区11个城区街道共有31个社区分类申报了星级示范社区,内容涵盖“敬老、文化、互助”等多个方面,丰富了社区文化氛围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内涵。

如何把品牌创建落到实处,市中区民政局推行“片区责任制”工作模式,坚持入户走访“三必访”原则。普通家庭每年至少普遍走访2次;困难群众、残疾家庭、暂住人口、失业人员及其他重点帮扶人员每月必访;独居老人等特殊人员每周必访,及时掌握社区民情,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拉近与居民的距离。到目前,市中区已完成民情走访35000户次、事务办结5200件次。

品牌的创建同样离不开优质的管理,市中区民政局严格规范日常管理服务标准,在信息上采用“一表式采集”的方法,在事务办理上强化“一站式服务”。去年8月,市中区民政局进一步推进社区管理服务创新的做法获得民政部颁发的优秀成果奖。

探索创新  养老机构“宽进严出”

养老问题是亟待社会关注的一个大问题,“老有所养”在市中区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市中区民政局大力发展居家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提供送时服务。积极引进家政服务机构,开展日间照料、精神慰藉等专业服务。全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由两年前的51人扩大到目前的584人。同时,借力社会资源,发展志愿服务,积极引导大学生和社会志愿者进入社区,组成义务养老服务队为社区空巢老人提供“一帮一结对子”定向帮扶。

此外,市中区积极培育发展社区民间组织,引导成立“七彩阳光托老所”、“老年大学”等27家老年社会民间组织,充分利用社区资源,搭建老年人感情交流和互助服务的平台,逐步减少、消除社区老年人空巢化现象,使老年人能够在社区中安享晚年。

市中区率先创办日间照料中心,现已为26名老人提供了托老服务,

为社区老人提供午间照料、保健康复和休闲娱乐等服务400余人次。与此同时,结合实际情况,市中区研究制定《市中区养老服务机构行业规范》,加强养老服务机构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定期培训专业服务人员,坚持经常化的考核和监管,建立健全养老服务评估、评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机构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做到养老机构“宽进严出”。

更新理念  积极培育社会组织

养老托幼、教育培训、民事调解、法律咨询、技术评估、婚介服务……每一个社区的发展,每一名居民的幸福都避不开面临的多个领域的社会性问题。为此,市中区民政局大力培育引进社会组织,为社区建设注入“新血液”,优化社区服务结构。

今年以来,市中区从政策上给予倾斜,积极协调财政、劳动等相关部门,努力解决社区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中遇到的经费、场所、人力、从业人员、社会保障等实际困难,为社区社会组织的生存和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与此同时,规范社会组织登记备案制度,根据社区公益事业发展需求逐级核准备案。

通过积极筹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市中区为社会组织提供孵化和加速器的硬件支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力争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

相关专题: 济南市中区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刘媛媛]

标签:民政 不断拉高 标杆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