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商河创新流动人口计生服务机制 区域协作破管理难题


来源:济南日报

近日,商河县与北京市海淀区计生部门联合召开了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工作交流会,双方就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并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服务管理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流动人口信息互通

近日,商河县与北京市海淀区计生部门联合召开了计划生育区域协作工作交流会,双方就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进行了研究探讨,并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服务管理协议书。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流动人口信息互通的基础上,实现资源共享、管理互动、服务互补。

商河县是农业县,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商河县的流出育龄妇女也从过去的几百人、几千人,发展到现在的2万余人,占全部育龄妇女的17%以上。打工带来了家庭收入,老百姓日子越过越幸福,但流出人口打工地点的不确定性,导致流动人口的婚育情况很难掌握,计划生育管理的难度随着流动人口的增加变得越来越难,成为制约计划生育工作发展的瓶颈。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该县立足实际,在流出人口集中区域探索建立流动人口“党支部+协会”。今年4月,该县依托孙集乡东营市流动党支部,在东营市设立首个驻外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协会,

实现了党建和计生工作的双提升。随着与北京市海淀区计生部门协作协议的签订,目前,商河已与省内、省外58个县区签订了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双向服务管理协议书,形成了“以内管外”和“以外管外”并重的管理服务模式。

按照“农村重点抓流出、城区重点抓流入”的思路,商河县成立了以分管领导任组长,人口计生、公安、民政、劳动保障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小组,建立了“政府领导、部门配合、单位负责、社会组织参与、村居依法自治”的综合治理机制。现在,县、乡都建立流动人口计生服务管理办公室,乡镇(街道)配齐配强流动人口管理人员,落实流管员、包村人员、村专职计生主任三位一体服务管理体制,确保了领导、人员、责任“三到位”,为做好流动人口特别是流出育龄妇女的管理夯实了基础。在常规管理方面,他们实行信息动态管理办法,定期深入村居,对流出3个月以上的人口信息及时排查和变更,做好信息采录工作。并通过信息交换平台与公安、民政、劳动等部门互通信息,同步更新,最大限度地减少管理漏洞。同时,落实重点人员台账管理,对流出未纳入信息平台管理的重点对象实行台账管理,落实村干部包保责任制,使村干部与流出育龄妇女一对一建立联系,通过电话或网络沟通,及时掌控婚、孕、育等基础信息。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流动人口 服务 商河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