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济南携手省直8部门合力“扶”商河 拉长发展短板


来源:齐鲁热线

水利帮扶只是省市携手帮扶商河的诸多内容之一。现场办公会上,济南市公布了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的四大类12项政策措施,8个省直部门分别承诺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对商河给予最大限度的倾斜和支持。

 本报商河讯 “支持商河丰源水厂、农村供水管网改造等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积极推动商河列入第二批全省小农水重点县;支持商河建设水质化验检测中心和对技术人员进行资质培训……”5月24日,专程到商河县就帮扶项目进行对接的省水利厅工作组,提出的条条方案都是“真金白银”。  

水利帮扶只是省市携手帮扶商河的诸多内容之一。在5月22日济南市召开的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现场办公会上,除了济南市各部门的负责人外,省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厅、国土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林业厅、环保厅等8个省直部门负责同志,成为会议上最受关注的“主角”。  

商河是农业大县,基础差、底子薄,2012年地区生产总值12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3亿元,与2008年相比,年均分别增长13.1%和30.2%,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仍没有根本改变在全省乃至济南市县域经济发展方阵中靠后的局面,成为制约省会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一块“短板”。  

“省发改、经信、交通运输等8个部门的负责同志,专程到商河来研究一个县的发展问题,这在我省历史上非常少见,体现了省直部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部署要求的负责态度。”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敏说。  

现场办公会上,济南市公布了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的四大类12项政策措施,8个省直部门分别承诺在资金、项目、政策等方面,对商河给予最大限度的倾斜和支持。其中,省发改委确定从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工业化发展、服务发展、现代农业发展等6个方面进行支持,包括协调在商河境内设置德大铁路预留货物专用线出口,加大对商河电网、农村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等;省经信委将在工业结构调整、技术改造、节能降耗、中小企业建设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积极发挥好省经信委驻商河特聘助理的作用;省国土资源厅在土地利用规划调整、计划指标安排、城乡建设用地挂钩、废旧建设用地整理开发、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给予支持等。  

“帮扶能解决‘温饱’,实现‘奔小康’更要靠自身的艰苦努力。”商河县委书记姜涛表示,他们将以增强“造血”功能为着力点,激发加快商河发展的内生动力,力争到2015年实现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和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园区产业聚集度显著增强,发展速度和质量显著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体经济规模质量实现新突破的目标。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短板 省发改委 城乡供水一体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