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年新征途 商河再发力


来源:济南日报

5月22日,全市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现场会召开,这是商河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5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做出帮扶商河跨越发展的决定,12项新政犹如12个引擎,助推商河社会发展实现“加速跑”。

5月22日,全市支持商河跨越发展现场会召开,这是商河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系列报道,探寻商河在这一机遇下的发展路径。

实现跨越发展的历史机遇,再次垂青商河。

5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做出帮扶商河跨越发展的决定,12项新政犹如12个引擎,助推商河社会发展实现“加速跑”。

这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32个省市部门单位参与,48家大型企业集团支持,17个签约项目落地,76.6亿元计划投资……一个个数字,代表的是真情和力量,勾勒的是未来和希望。

这是一次吹响跨越发展的号角。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自我加压、用好外力、启动内力,凝聚起全县上下的力量,商河将再次开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这是一次“有形的帮扶”,更是“无形的支持”。跨越发展不是一个口号,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固定资产投资要大幅增长,思想境界、执行能力、工作标准等更要提升强化,抱定必胜的信念、创新实干的韧劲,才能最终成功跨越。

三年新征途,商河再发力!

重帮扶政策更重内力激发

“5·22现场会”,是市委市政府继“4·10会议”、“4·21会议”之后召开的又一次聚力帮扶商河加快发展的重要会议。县委书记姜涛认为,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商河的关心支持和推进商河跨越发展的决心,也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全县广大干部的信任和厚爱。

记者了解到,这次现场办公会确定的4大类12条政策措施,帮扶支持的针对性强、力度大,涵盖了土地、财政、产业、基础设施和民生等诸多方面,特别是多家央企及省属、市属大中型企业现场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或意向书,是市委市政府立足于从根本上解决商河发展问题做出的决策。

三年帮扶,也为商河勾勒出一幅发展的蓝图:全县将实现“三个显著”、“三个高于”和“一个新突破”,即城乡环境面貌显著提升,园区产业集聚度显著增强,发展速度和质量显著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实体经济规模质量实现新突破。到2015年,全县二、三产业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1%,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06亿元,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县城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29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2700元以上。“实现商河跨越发展的根本途径,还是要靠内力、挖潜力、强实力,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单靠上级支持,不能解决小康问题,更不能解决做大做强的问题。”姜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要坚持内因与外因两种因素一起启动、重在启动内因,内部与外部两个积极性一起调动、重在调动内部积极性,发挥自身优势、启动内部活力,自强不息、奋发图强,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一步一个脚印地把跨越发展的目标落到实处。”

打一场跨越发展的“全民战役”

商河的发展必须依靠商河人民,凝聚起62万人民的力量,才能打一场有把握的发展战役。

5月23日,商河县召开全县领导干部会议,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县委书记姜涛在会上用了三个词告诉大家该怎么干:信心、方法和态度。

有志者事竟成,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姜涛要求全县上下一定要坚定信心,咬定目标不放松,抓住重点不摇摆,困难面前不低头,重担之下不弯腰。

 只要全县上下抱定必胜的信念,保持旺盛的斗志、创新实干的韧劲,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而学习贯彻好现场会精神,主要体现在帮扶政策和项目的落实上,体现在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作的落实上,体现在全年工作任务目标的完成上。在工作中,首先要全面落实各项帮扶政策和项目,并将其转化为商河的项目、投资和生产力。要加快发展,各部门还要全面落实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城乡建设任务、特色产业发展任务、民生保障任务,让群众共享发展的成果。

加快商河发展,要靠领导干部引领、调动全社会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形成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强大合力。商河要求领导干部要提升思想境界,注重以开放的思维谋划商河的建设和发展;提高执行力,以发展为重,以大局为重,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为政一任造福一方;提高工作标准,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坚定不移地推进“政府效能提速”,以高标准、高效率的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面对人民群众的期待,我们慢不得;面对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等不起。”姜涛说,“全县上下要抱定必胜信念,保持旺盛斗志,激情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和一流业绩回报领导的关怀和全县人民的期待。”

精心谋划拉开发展框架

如何能在三年的机遇期内实现发展的最大化,商河已经制定出详细的路线,随着各项工作的推进,发展的框架也逐步拉开:

坚持“招商效果第一”的理念,突出把工业项目、温泉文化旅游项目和金融、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力求招商引资工作实现大的突破;

按照“温泉生态之城、休闲健身之都、鼓子秧歌之乡”城市定位,加快推进全民健身中心以西、西三里片区、银桥市场以北等旧城村改造项目和道路、商中河整治、汽车客运中心、集中供热配套等项目建设,完善提升老城区;

加快市民文体中心片区、温泉花卉苗木繁育基地等项目建设,与温泉国际、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城区产业园对接融合,精心打造南部新区;

进一步强化城市管理,完善水系生态、提升绿化水平,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全面完成“国家级生态县”和“省级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县”创建目标任务,建设“人文亲和、绿色宜居”城市;

按照“济南北部的工业强县、黄河以北的休闲中心、物流中心和区域性农产品生产交易中心”的定位,立足自身区位、资源禀赋和产业比较优势,引进产业链上的关键企业和配套企业,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深入落实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整合政策,强化融资和担保等服务措施,推进现有企业技改膨胀、联合重组,扶持齐鲁宏业、力诺玻璃、帅潮等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销售收入过10亿、20亿、30亿元的龙头企业,努力打造特色产业体系;

以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南部城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第二实验幼儿园以及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县医院门诊楼、县中医院医技楼、县急救网络体系等项目建设,加快健全完善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指数。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新局面 发力 新突破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