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态品牌成商河发展“新名片”


来源:济南日报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态和绿色如此渴求过。34.2%的林木覆盖率、42.6%的城区绿化覆盖率让商河人民的“生态梦”照进现实,随处都能感受到绿色所散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人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对生态和绿色如此渴求过。

商河诸多未开发的“处女地”,成为今天发展的后发优势。蔚蓝的天空、茂密的树林、清澈的河流,已成为无可替代的宝贵资源。34.2%的林木覆盖率、42.6%的城区绿化覆盖率、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生态示范县……一个个耀眼的数字和称号的背后,是商河县在生态建设之路上一个个坚实的脚印。

生态,正成为商河发展的一张“新名片”。

发展先考量“生态GDP”

当很多城市为了经济的发展,眼里只有GDP的时候,商河人头脑里有自己的判断:决不能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发展的速度。

全县如何实现经济与环境的统一?商河有自己的办法。全县把“生态GDP”作为经济发展的考量器,县政府与全县各责任单位签订“责任状”,将污染减排、节能降耗任务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和年度考核体系,在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基础上做到了增产不增污,推动了生态环保产业的蓬勃发展。如今,生态已经成为商河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与环境息息相关的现代农业、花卉养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众多电子、机械、纺织企业纷纷落地生根。

“生态梦”照进现实

如今再到商河,城区处处花团锦簇,绿树环绕,呈现出“城在林中、楼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面。34.2%的林木覆盖率、42.6%的城区绿化覆盖率让商河人民的“生态梦”照进现实,随处都能感受到绿色所散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商河以城区道路、河道为主线,以广场、庭院、小区为重点,擂响“城区绿化美化持久战”的战鼓,累计投资8700余万元将贯通城区的商中河打造成集健身、休闲、娱乐于一体的绿色生态长廊,投资1800余万元新建人民公园、滨河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功能项目,全面提升城区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

而在绿化建设中,商河坚持城乡一体。在乡村,随着“三年绿化商河”工程的全面展开,通过实施道路、河流防护林带、成片造林、农田林网配方和村镇四旁绿化,构建起以绿色通道为主框架,以农田林网为网络,以四旁植树、农林间作为补充的高标准平原防护林体系。“有路就有林,有水就有树”、“出去就是绿地、转角即可健身”成为商河居民生活环境的真实写照。

城乡环卫“全覆盖”

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也是商河生态建设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全县实现了城乡环卫一体化的村庄达到100%,集中小区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100%,12个乡镇(街道)全部被命名为济南市第一批城乡环卫一体化达标乡镇,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新模式,实现了城乡环卫“全覆盖”、保洁“无盲区”。

2010年商河率先在全市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试点工作,先后投入5000余万元建成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12个乡镇(街道)压缩式垃圾中转站、环卫所,并在各村设置垃圾箱11460个,聘请行政村专职保洁员1546名,构建起全县963个村(居)农村生活垃圾与城市生活垃圾同步进行无害化处理的格局,率先在全市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新模式。

相关专题: 济南商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管晓萌]

标签:商河人 增产不增污 四旁绿化

人参与 评论

精彩推荐

0
分享到: